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对金东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91号建议(意见)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8-09 15:10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 ]

**代表:

你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推进数字金义建设,为我区赶超发展赋能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区立足数字化改革撬动全局性变革的战略构想,以问题导向为切入点,谋大事、抓重点、攻难点,为着力打造“数字金义”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加强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2020年进行政府数字化转型,聚焦系统融合、综合集成,打造“整体智治”的现代政府。今年以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为引领,撬动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数字化改革跨越。成立区数字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按照“1+5+2”的工作体系进行整体推进,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按照“四横四纵两门户”的总体框架,贯通省市区乡各层级。聚焦发展、民生、城市治理等方面的高频事项,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快流程再造,创造性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坚持效果导向,做好核心业务梳理和应用场景谋划,加强部门间沟通对接,准确把握政企协同、标准规范、资源整合、数据安全等问题,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二、全面整合系统和基础资源。我区正集成整合政府各部门、各层级APP,迭代形成综合应用,统筹推进各类应用在“浙里办”“浙政钉”平台上高效开发、集成、部署与管理,实现数字化改革应用一端集成、同源发布。降低数据资源共享成本,推进数字化项目建设统筹协调工作,推动系统整合共享,科学规划和配置资源,提升各部门信息化建设水平。坚持标准引领,以标准化促进数据深度融合,系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安全技术保障遵循国家电子政务和等级保护的要求,利用“一个中心,三重防护”即“一个安全管理中心,通信网络、区域边界和计算环境安全防护”的保障理念,开发一套基于“浙政钉2.0”身份实名制的终端入网认证体系,提供严格的网络行为控制能力和高效的审核查证手段,实现更加安全有效的范围性上网行为管理和审计机制。

三、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视频直播等新技术,推动5G和ipv6等现代化工厂建设。加快超算中心建设,为数字化建设奠定基础和保障。

四、推进政务服务应用平台的建设。推进金东未来大厅﹒办事场景数字化平台建设,通过办事场景数字化系统、咨询取号精准化系统、服务数据可视系统、远程辅助实时化系统建设,建成申请材料数字化,咨询服务精准化,服务数据可视化,远程辅助实时化的综合性平台,极大提升办事群众数字化申报体验,在“一件事”“网点办”“网上办”等方面求新求变求效率,使改革精准对接企业所需、群众所盼,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金东经验。

五、深入推进“数字经济”。金义新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信息化指数达到101.8分,排名全省19,首次跻身全省一类地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88.88分,排位从全省57上升至44名;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指数84.9,位列全省26,全市第2。1-12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43997.5万元(全市第5位),同比增长48.5%(全市第2位);全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65.32亿元(全市第2位),增幅同比增长8%;软件业营业收入6.52亿元(全市第4位),增幅同比增长22%(全市第5位);全区网络零售额139亿元(全市第5位),增幅同比上升17.5%(全市第2位)。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