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垃圾分类 >> 落实情况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新习惯 新风尚|金东智慧垃圾分类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21-09-26 08:38 信息来源: 金义新区发布 访问次数: 字体:[ ]

9月24日,在东孝街道金瓯佳苑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住户黄志勉通过刷卡的方式开启垃圾分类桶,完成垃圾投放。“起初觉得智能垃圾分类很复杂,用过几次后,很快就习惯了。”黄志勉说。

智能垃圾分类是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创新实践之一。金瓯佳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高度自动化,住户可通过输入手机号码、刷卡、刷脸三种方式进行识别认证,认证后,垃圾分类桶会自动开关桶盖,住户可按类别投放垃圾。依托这些功能,投放点不需要配备专人值守,住户正确投放垃圾可获积分奖励。目前,金瓯佳苑小区全体住户已全部完成信息录入,投放点的屏幕上,显示着垃圾投放实时数据,后台系统会自动记录各住户使用信息。

“住户从不愿分类、不会分类到主动分类、规范投放,垃圾投放点也实现了从专人值守到智能管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越来越高效。”社区相关负责人郑开民表示,随着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小区越来越干净,居民越来越文明,环境也越来越美好。

在塘雅镇塘雅村垃圾分类7号投放点,塘雅镇垃圾分类专班工作人员金权正在检查非垃圾投放时间各点位情况。根据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村民投放垃圾的时间设置在上午6时至9时,晚上6时至9时。“现在大部分村民都够做到按时按类投放垃圾,非投放时间内,各垃圾投放点位基本不会出现垃圾堆放现象。”金权说。

做好宣传引导,是塘雅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方式。村中广播定时播放垃圾分类倡议、联村干部入户普及知识、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耳濡目染下,村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现在我们已经养成习惯,在家里就把垃圾分好类。”一名村民说,垃圾分类没有想象中的麻烦,及时做好分类,家居环境和村庄环境都有提升。
“我们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每个人的心中。”塘雅镇副镇长姚龙说,做好垃圾分类关系工作,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都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吴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