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发改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4490491D/2021-141787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09-0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政策简明问题】《金华市金东区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9-03 16:44 信息来源: 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政策原文>

问:为什么要制定《金东区人口发展规划》?

答:人口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十四五”时期,是金东区加快“三区协同发展”“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的关键五年。为准确把握人口发展趋势特征,积极有效应对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推动人口与经济良性互动、与资源环境永续共生、与社会公共服务和谐共进,实现人口高质量均衡发展,依据《金华市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0年》《金华市金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旨在阐明规划期内金东区人口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是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区人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人口发展政策、实施人口管理、开展人口服务的重要依据,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决策提供支撑。

问:回望“十三五”时期,金东区人口发展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有哪些?

答:“十三五”期间,金东区人口总量大幅增长。2020年全区常住人口为506935人,与2010年的315583人相比,10年共增加191352人,增长60.63%,年均增长率为4.85%(全国0.53%,浙江省1.72%,金华市2.78%),人口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全国人口增长放缓势头相反。究其原因,主要是金义都市区“战略中心”建设促进了外来净流入人口大幅增长,未来几年随着“三区协同发展”红利不断释放,人口增幅优势仍然可期。

问:未来五年,金东区人口发展面临着怎样的形势?

答: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推动着我国人口大规模流动,但随着国家中西部、东北发展战略推进,流动人口存量减少,人口大规模流动趋势已变。2010年以来,流动人口增长速度比前十年出现明显下降,年均增速由12%下降为2%。受农业转移人口存量日益减少的影响,2015年开始,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从此前的持续上升转入缓慢下降通道,金东区外来人口在源头上将受到挤压。流动人口向一二线大城市、大都市圈及部分区域中心城市集聚的趋势仍将持续。金东区虽位于国内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区,但同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竞争,对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受到挤压。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科创走廊加快建设,以及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政策举措的不断创新,将极大促进长三角区域内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的高效流动,人员交流更为便捷、顺畅、频繁,区域内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将逐步形成。伴随国内各大城市对人才的竞争日益激烈,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人才成为城市群与城市间人口竞争的重点。在长三角地区,金东区既面临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对高端人才的竞争,也面临节点城市对技能人才的竞争。金东区处于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承载区,区位优势明显,随着金华科技城、金华学院等一批高质量发展载体的建设推进,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将更有利于金东区吸引人才入驻。

问:“十四五”期间,金东区人口发展将有什么样的机遇?

答:一是省级新区设立的新机遇。新区建设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有利于打造区域高能级发展平台,有利于聚合浙中城市群空间架构,有利于构筑金义一体化核心枢纽,也必将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口流入,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高质量协调发展。

二是改革红利释放的新机遇。随着“三大改革试点”尤其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为标志的重大改革走深走实,以及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至涵盖宁波、杭州、金义片区,金东区将进入新一轮制度创新的关口,改革开放红利加速释放,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和要素支持将进一步加快金东区人口发展。

三是两个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金义一体化的加速推进,区域内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制度壁垒加快消除、要素流动更加顺畅,金东区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和金义都市核心区,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将拥有更大优势。

四是“创新强区”赋能的新机遇。“创新强区”战略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联动推进,全力塑造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打造“智汇金东”人才品牌,将为金东区发展援引更多智力资源。

五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机遇。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市+工业”“科创+人文”“旅游+农业”三大组团优势逐步显现,“两城一园”发展格局愈加清晰,“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赋能提速提质,将为金东区人口的合理流动、科学分布提供机遇。

问:“十四五”期间,金东区人口发展又面临着哪些挑战?我们该如何应对?

答:一是城市能级弱与人口虹吸效应的挑战。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其人口集聚度、人口吸引力与上海、杭州相比,均不在一个层级。受自身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金东区的优质教育资源、高水平医疗资源等布局较弱,城市首位度不高,核心凝聚力较弱,人口集聚面临周边能级更高的城市人口虹吸效应。2020年金东区常住人口为50.69万,城镇人口仅30.52万,均为金义都市区核心区四市两区最少,存在明显“人口塌陷”。未来能否留住本地人口,吸引外来人口是金东区成长的关键因素,也是一大挑战。

二是劳动力质量与高端人才短缺的挑战。既存在户籍劳动力绝对数量的短缺,又存在结构性的短缺。大多数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劳动者很难形成吸引力,缺工以普工为主,出现人口—产业结构互动不理想,劳动力素质低与产业转型升级能力弱相互拖累。由于现有城市能级弱,向心力不足,高端人才引进依然较少,特别是承载高端人才的创新平台能级还不够高。

三是“一少一老”人口与公共服务均衡化的挑战。常住人口总量增长,老年人口和少儿人口总量增加持续加剧公共服务资源供需矛盾。基础教育资源总量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如东城由于人口导入过快,学位需求急剧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开始显现,学校配建压力加大。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老年抚养比也逐渐变大,老年社会保障费用大量增加,给政府带来沉重的负担。

三是人口流动性与服务管理的挑战。外来流动人口规模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风险较高,给社会治安带来压力;数量庞大的“出租屋”和“城中村”成为治安案件和突发事件的多发点;众多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在安全生产、劳动关系管理等方面存在大量不规范行为,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劳资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

面对人口发展的新形势,加强统筹谋划,努力实现人口均衡发展以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是金东区今后人口工作的主要方向。

问:“十四五”期间,金东区在人口合理增长、人口结构优化、人口素质提升、人口服务等方面,会做出什么样的努力?

答:一是持续促进人口集聚。吸引外来人口进入新区的最主要因素为就业机会(产业+工作)、宜居环境(居住+生态)、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需求。根据外来人口需求,以良好的工作机会、优质的公共服务、宜居的城市环境,提升人口吸纳和承载能力,促进人口集聚发展。

二是全面提升人口素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劳动力受教育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快人口素质提升,拓展国际人才资源利用空间,促进人口与经济良性互动。

三是构建合理人口布局。聚焦全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先行区、全省海陆开放大通道示范区、浙江中西部崛起引领区、金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新城区的省级新区功能定位,发挥在推动都市区全域同城化发展上的战略中心作用,引导人口流动的合理预期,优化人口空间分布,提升人口承载能力,实现金东区人口规模、布局与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

四是不断强化人口服务。综合考虑城镇土地资源承载能力和财政支撑能力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施项目、覆盖范围和保障标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先满足居民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求,鼓励引导社会提供优质、多元的公共服务,补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切实增强新区对人口和人才的集聚吸引能力。

五是改革创新人口管理。积极应对人口高位运行与资源环境、公共服务、公共财力之间的矛盾,不断创新人口服务管理和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给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六是实施生育友好政策。落实和完善生育政策调控机制,加强对全面三孩政策正面引导,做好生育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引导生育水平稳定在适度区间,促进人口自身均衡发展。

七是积极应对老龄社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