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764778857/2022-115568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1-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时间: 2022-01-13 15:44 信息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录

第一部分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表

第二部分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第一部分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表

 

行政执法实施数量(件)

行政许可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行政征收

行政裁决

行政给付

行政确认

行政奖励

其他行政执法行为

受理数量

许可数量

件数

罚没金额(万元)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件数

52

52

46

123.66




















 

第二部分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金东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综述

今年以来,我局以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为中心,以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引领,紧紧围绕“遏较大、减总量、固本质、强智控、提素养”的总体目标,遵循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主要工作   

(一)周密计划,抓好落实。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下发了《金东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计划》,进一步增强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计划性和有序性,减少了监管与执法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同时,以学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完成全年执法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专常兼备,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安全生产“体检站2.0”监管平台分析数据,结合全区安全生产“365”创安提质工程、危化品使用企业专项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扫雷清零”百日攻坚等专项活动,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积极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协调联动,定期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形成执法合力。共检查企业643余家,限期整改221家,停产停业整顿27家、关闭取缔企业8家。   

(三)打非治违,依法治理。认真落实依法治安的有关要求,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扎实开展“打非治违”活动,及时发现隐患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其他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为及时查处,积极营造依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今年共行政立案46件,办结42件,罚款123.66万元。其中监督监察类处罚44件,罚款70.43万元,移送公安部门5件。查处非法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窝点2处,缴获非法危化品542件,约90余吨,以涉嫌危险驾驶罪依法移交交警部门处置1件。   

(四)服务先导,闭环管理。结合驻企“三服务”活动,健全“先约谈后处罚”制度,不断提升执法效率及精准度。针对重点行业或乡镇上报存在隐患的企业,组织专人进行现场指导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企业先行约谈,对约谈后还拖延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坚决依法处罚,扎实做好安全隐患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共定向指导服务企业121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07个;约谈企业34家,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6余处。同时,通过与乡镇联动,共检查重点企业300余家,尤其是危化品使用企业,共摸排280余家,责令限期整改45家,立案查处17家。   

(五)积极探索,推动改革。我局对应急管理领域执法改革高度重视,积极与编办沟通,并多次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推进情况。结合我区实际,按照“职级提升、力量增强、效果明显”的改革目标,上报并经区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同时,为配合省、市、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我局已对558条执法事项实施清单进行了认领和编制,现已录入编制行政检查事项240条、行政处罚事项315条、行政强制事项3条,基本完成执法事项清单的认领与编制工作。    

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办案力量不足。应急管理局机构改革后,随着职能的增加和退二线人员较多等原因,导致执法办案人员严重不足。同时,因人员编制受限,局属各科室实际平均只有1.5人,面对大量的检查和日常工作,无法实现全员办案。例如局安全基础科室除要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要负责区安委办、教育培训及法治政府建设(法制审核)等相关工作;防汛抗旱指挥中心、防灾指导科和森林防火等人员不足。    

二是执法人员业务不精。执法人员基本未经过系统的、规范的业务培训,业务学习基本以自学及以老带新为主,对新知识、新法规及新趋势掌握的不深入、不透彻,对一些执法疑难问题把握的不准,相互交流学习欠缺,业务能力水平不精,与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有差距。同时,建议市局在《浙江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适用细则》出台后组织相关培训,让执法人员更有效掌握细则内容,对新安法内容能吃透吃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三是执法改革面临的问题。目前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挂牌组建,编办在编制紧缺的情况下为执法队增加3名周转编制、5名编外人员,但由于选调、招录时间相对较长,难以快速增强执法力量,而且人员到位后还面临业务知识学习等问题。同时,乡镇基层监管人员还相对薄弱,与目前监管执法任务不相匹配,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整合人员及职责,不断加强基层监管与执法力量。

三、下步工作

(一)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开展新安法、行政处罚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养成自觉尊重法律、维护法律权威、严格依法办事的思想意识,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同时,扎实推进浙江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的运用,及时跟进系统维护工作,熟练掌握“掌上执法”的操作方法,提高执法办案效率,为执法的公开、公平、公正提供依据。   

(二)不断加大非事故执法力度。一是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体检站“2.0”平台作用。不断完善企业录入监管系统的制度,实行监管与自管相结合,形成闭环机制;二是加大非事故执法处罚力度。分区域分行业制定监查方案,采取定期与随机相结合方式组织实施,结合各乡镇及体检站反馈的检查情况,尽可能获取更多的案件线索,坚决做到“凡报必查、查必有果”。三是持续开展“小化工”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排查全区范围内非法“小化工”企业及窝点,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小化工”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危化品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深入开展以执法促服务活动。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转变思路,以执法促服务,处罚与教育并举。一方面要发挥好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把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到企业,教育引导企业主动守法,落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在执法过程中要尊重企业,在柔性+说理式执法方式的基础上,始终维护法律的刚性要求。   

(四)不断完善“行刑衔接”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相关文件精神,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效率,促进“行刑衔接”的无缝衔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加快智慧监管数字执法建设。依托数字化平台,创新实施智慧监管,运用物联感知、数据分析、便携式检测等手段,及时发现潜在风险,构建全闭环行政执法机制,提升监管执法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全面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实现执法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充分利用省、市执法专家库,开展“执法+专家”,寓服务于执法,推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参加执法检查。依托省、市“信用+执法监管”场景应用,加强应急管理执法工作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基层治理平台的衔接协同,全面推广“信用+执法”,实施差异化精准执法监管。   

全面落实应急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有效推进我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着力破解执法力量薄弱与职能划转后执法面宽泛矛盾,构建科学高效的应急执法体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是坚持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充分发挥应急管理执法的“法治”作用,提高执法效率和威慑力。二是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统筹基层应急管理、消防等监管力量,按照职责明晰、运转高效的原则,逐步推进应急管理中心和消防工作站一体化建设。三是按照职责明确清晰、行为规范高效、运转保障有力、协同联动畅通的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体系,进一步提升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能力,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金华市金东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