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MB1645994J/2022-115583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1-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第四季度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1-13 16:01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第四季度,金东区立足实现“全年赢”,发力冲刺“四季度”,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为根基,坚持攻坚克难,拼争抢创,全面推进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努力实现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改革争先,数字化改革创出品牌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紧紧围绕构建“1+5+2”工作体系,迭代升级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信息平台,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数字化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我局被省厅评为全省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获得省厅专项奖补资金50万元。10月28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数字化改革现场推进会在金东区召开。会上,金东区介绍了数字化改革经验。林云举厅长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对金东区数字化改革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称之为“金东做法”。林厅长认为“金东做法”内容丰富、干货满满,走在全省前列,值得各地学习借鉴。省民政厅方仁表副厅长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金登尚副厅长先后到金东区调研时也予以充分肯定。全区退役军人数字化改革工作实现三大突破:一是从方式流程再造入手,改变“依申请办事”被动服务模式,由政府部门主动介入进行身份认定和待遇发放。上线以来,累计完成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无感办”335名,实现政策红利覆盖率、补助发放精准率两个100%;二是从数据集成运用入手,对退役军人求职群体和求职个人进行精准画像,线上推送精选岗位信息,线下开发特定供给岗位,实现就业需求与岗位供给精准匹配。平台上线以来,提供就业岗位2283个,帮助退役军人实现稳定就业234名,就业率98.85%;三是从手段工具创新入手,探索建立健全重点优抚对象“1+3+X”帮扶机制和红黄绿“三色”响应机制,线上通过配备智能应急手环“一键求助”,线下通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网格员、联系党员和社会力量组团服务老兵的生活、医疗需求,破解老年服务对象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难题。

(二)强化基层基础,服务保障体系提质增效

一是固本强基提质效。以创建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为抓手,通过驻点指导、督查通报,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质效。33个退役军人服务站被授予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9个全国“示范型”创建点完成验收。二是典型引领求突破。打破村(社区)界限,依托网格管理,将澧浦镇琐园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提档升级为澧中网格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力量共融、场所共建、事项共治。通过党建引领明方向、网格共融聚合力、典型示范强带动、数字赋能提质效,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精准、便捷、智慧、暖心服务,全力打造“澧中模式”退役军人服务站。三是健全机制谋长远。精心编制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制定出台《金东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资金奖补办法》,落实服务站建设和运维经费,确保退役军人服务站顺利运行。

(三)强化尊崇关爱,拥军优属工作全面落实

一是认真做好双拥工作。精心打造驿头拥军社区、万达爱国拥军商圈,共有183家爱国拥军商户入驻“浙里老兵”,让现役和退役军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和优待。为驻金部队办实事,投入资金14万元更换液晶显示大屏。提档升级双拥文化墙,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二是强化关心关爱。为全区398名义务兵、33名边海防官兵父母和29名烈属进行免费体检。为困难退役军人黄根荣和叶文灶两户家庭实施住房改造。三是开展散葬烈士入园活动。12月23日,举行金东区散葬烈士墓迁葬入园仪式。方森良等6位烈士分别从各散葬地就近迁入烈士陵园。人民网以《浙江金华:散葬烈士遗骸集中入园》为题进行了报道。

(四)强化精准帮扶,就业安置工作持续推进

一是高质量完成转业安置工作。今年,共安置军队营以下转业干部(含技术干部)7人、转业士官22人。转业干部行政(含参公)岗位安置率达到100%。转业士官事业岗位安置率达到68.2%。二是强化教育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81名退役军人开展为期三天的适应性培训,参训率达100%。根据退役军人的就业意愿,为29名退役军人提供为期三个月的平面设计、健身等专业培训。三是加大就业帮扶力度。除依托退役军人信息平台帮助退役军人实现稳定就业外,10月22日,在金华市退役军人学院举办了2021年度退役士兵返乡专场招聘会,收效良好。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