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公安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7289101461/2022-137731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公安分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1-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4 17:10 信息来源: 区公安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2021年,金东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建设“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以法治公安建设为引领,扎实履职、担当实干不断推进全局公安法治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将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分局每年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分局重点工作来抓,成立分局党委领导,法制大队牵头,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的组织领导体系,积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力推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工作格局。二是筑牢忠诚根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法治浙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反复强调“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确保党中央和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三是统筹推进有序。定期召开法治工作推进会,并将法治公安、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体系,将工作任务逐项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基层所队,法制部门以执法考评、案件评查、个案监督等方式进行督办,确保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聚焦建党百年安保,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建党百年安保为主线,圆满完成了各级“两会”、区人大代表换届、党代会等重大安保任务。聚焦维护政治安全,梯次升级社会面防控等级,开展风险隐患“百日攻坚”,有效管控社会面风险隐患52起。以全市公安机关“红蓝对抗”演练竞赛为契机,对社会面15类195项重点部位检查要点进行全面自查,督改问题隐患102处,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分局荣获竞赛一等奖,同类地区第一名。

)聚集党政中心,全力护航经济发展。一是慎终如始防控疫情。保持疫情防控专班高效运行,特别是省内疫情集中爆发以来,全警始终坚守战疫一线。数据专班闭环研判,有力支持流调溯源工作。牵头做好全区社会面管控,分级分类管控公复场所切实加强重点区域中高风险人员核验,坚决守好金东防疫“中门”、“小门”。二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主动靠前保障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制定并向社会公布《服务自贸区建设十项便利政策》《构建亲清警民、警企关系十项举措》。高质量建成江岭警企服务中心,与39家重点企业签订《警企服务承诺书》,因地制宜开展涉企犯罪预警宣传、物流行业矛盾调处、涉众风险防控、劳资纠纷处置等专业服务。联合区检察院制定打击侵企犯罪工作办法,出台《经济案件受立案规范》《派出所经侦工作指南》等五项机制,推动形成一体化打击服务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共侦办侵企案件8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三是推动公安公共服务提质扩面。提前完成全区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重拳打击整治“黄牛”乱象。分局12个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全部实现“一窗通办”,提前实现53项高频事项“通办”,不断提高辖区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聚焦数字赋能,全力优化基层治理。一是打造“一村一警”金东品牌提档升级“村警数字化应用平台”,拓展电诈精准预警劝阻、隐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阵地控制等实战功能,助推区委政法委打造“警网融合”综合治理体系。承办全市“一村一警”现场会,工作经验在《浙江日报》头版刊登。傅村派出所作为全省唯一的派出所代表在全省治安管理工作推进会上交流工作经验。建强分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实现“分局-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村警工作室、联勤警务站”整体高效联动。二是及时感知预警隐性矛盾纠纷。围绕“无警情命案”防控,研发隐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模型,配套制定工作机制,有效防范“民转刑”等风险隐患。目前,共纳入模型实时动态管控风险48起,全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3%,民转刑案件同比下降68.8%,命案保持零发案。三是实现电诈精准预警劝阻。固化反诈周例会制度,依托电诈精准预警劝阻模型,碰撞预警信息3.1万条,成功精准劝阻电诈案件79起,止损金额达1400余万元。严格兑现奖惩,制定《电诈案件成功劝阻奖励办法》,并对反诈工作履职不到位的,严肃倒查问责。

(五)亮剑执法顽瘴痼疾,积极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全力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执法顽瘴痼疾整治,排查执法问题案件,建立问题清单,每周挂图推进整改,实现整改率100%工作经验在浙江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简报和省公安厅教育整顿周报推广。积极开展涉案财物清理、取保候审保证金清理,积极推动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案件和未结伤害案件办理。围绕接警、受理、侦办、结案环节梳理突出执法问题,制定执法负面清单》《辅警辅助执法执勤操作规范》《涉案财物处置工作办法》等规范管理长效机制,有效保障规范执法、精细办案。

六)推行派驻式监督,不断完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根据市局总体部署,在全局遴选3名派驻法制员(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分片派驻10个派出所,另外确定法制大队三位民警分别联系六个业务大队,制定《分局派驻法制员管理规定》。聚焦警情、案件、场所、人员、财物、卷宗等执法核心要素,建立健全日通报、周点评、月巡查制度建立健全局领导约谈、全局通报、纪律问责等执法责任追究体系不断加强执法监督

(七)注重主体能力,积极提升民警执法素养年初即在全局开展法考培训动员部署,组建学习小组互助互学,成立“种子团队重点培育,聘请专门老师指导、辅助民警开展学习。在去年通过人数居全市公安机关第二名的基础上,今年客观题通过11人,继续列全市第二位。此外主动参与金东区党政机关干部“法考”培训,组建民警牵头的互学互帮团队,带动全区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组建级执法资格考试团队,每周组织开展培训。继续开展钉钉云课堂“每日一练”、民警“每月一考”,制定印发《分局民警法制练兵考核积分办法》,将每日一练、每月一考情况纳入单位执法绩效考核和民警个人综合素质评价,督促民警利用碎片时间加强法律业务学习。开设“金东法制课堂”,由全局法制特长民警进行授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执法主体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办案中,民警业务能力参差不齐,有的民警执法理念不端正、办案习惯不佳,或多或少存在实体和程序上的执法瑕疵。

二是“数字公安”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与公安法治工作的结合还不够数字公安”创新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以共同平安为基点,在护航“三区”协同发展上扛旗争先。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人物同防”原则,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固化“红蓝对抗”和“风险清单”工作机制,提前谋划、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亚运、省运等系列重大安保工作。依法严打涉黑涉恶、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二)强抓全警练兵,不断提升执法主体能力。从端正全警执法理念入手,继续坚持中层干部带头办案,建强“法考”、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法制比武三个种子团队,带动全警提升执法素养。

(三)聚焦集约精细,不断夯实执法基层基础工作。继续深化派驻法制员制度机制,积极推进中层领导执法履职,进一步完善“中心+派出所”两级架构执法监督管理模式,突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核心监督作用,压紧压实领导责任。

(四)深入推进“数字法制”建设,提升科技赋能成效。加强信息化系统应用研究。深入研究执法办案平台、智能执法监督管理平台、浙警移动办案2.0系统和全省涉案款项在线执收平台等系统功能,发挥信息系统最优效能。



            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