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不忘初心躬耕五载 为民履职书写华章——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 2022-01-21 10:31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金东抢抓历史性机遇、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创造性成效的五年,也是区人大工作主动作为、开创新局、不断发展进步的五年。

五年来,常委会经历了世纪疫情的大战大考,见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迎来了金东区设区20周年,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部门工作评议、财政支出第三方绩效评价、深化街道议政会建设、“四好”代表联络站建设、“巾帼代表”问政、“三全”抗疫工作法等特色亮点工作,获上级人大充分肯定及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切实做到了“全市有地位、全省有影响、全国有声音”。

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执行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不折不扣贯彻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配合区委出台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机构改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政村规模调整、疫情防控、村级组织换届、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带头担当落实。

常委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坚持“把牢图”,推动规划计划的编制和执行,依法加强对年度计划的审查监督,推动年度主要目标科学制定、顺利完成。盯紧“钱袋子”,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监督,做实预算监督“全链条”,强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全过程”,落实国有资产监督“全口径”。打好“组合拳”,紧扣全区重点产业、重要平台、重大项目,精心选取监督议题,综合运用视察、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以“硬核”监督助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常委会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织密民生保障监督网。聚焦民生实事,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票决产生的50件民生实事项目均已顺利完成,项目实效逐步显现。聚合民生需求,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等民生愿景,锲而不舍抓监督促提升。聚力城乡建设,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精品城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改善,大力监督助推,促进人居环境更美。

常委会坚持法治导向,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围绕“法治金东”建设目标,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常态化开展政府部门工作评议,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促进政府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围绕法治环境改善,紧扣群众关注的司法领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促进司法公正。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工作,努力推进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和工作落实。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作出“八五”普法决议,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责任。深入宣传贯彻宪法,举行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宪法宣誓146人次,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106人次,努力营造尊崇宪法、崇尚法治的浓厚氛围。

常委会始终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彰显代表履职新风采。倾力打造“巾帼代表服务组+专场问政”工作品牌,激发女性代表履职热情。高标准建设 “四好”代表联络站,建成市级示范站4个、区级站1个、网上站点18个,各乡镇(街道)站点提档升级10个,实现线上线下全域覆盖。大力推进矛调中心代表联络站体系建设,全区各级代表全员编组进站,区领导及机关部门、基层站所负责人定期进站,常态化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不断提升代表建议解决率、代表满意度,区四届人大代表提出的621件建议已全部办结,一些代表普遍关注、连续多年提出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如金义中央大道(原名金义中线)、仙桥小学迁建等建议陆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常委会坚持与时俱进,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把改进作风落在实处,把激发活力融入日常,推动自身建设上台阶。注重数字赋能,从代表工作、监督工作、人代会履职、机关工作等多场景逐步推进数字化应用,实现网上代表联络站全覆盖、代表建议全流程线上办、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全过程电子化。注重上下联动,把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联动开展重要议题监督、民生实事票决等工作,定期组织工作经验交流,推动乡镇(街道)人大创出新经验、激发新活力。注重宣传工作,一手抓履职、一手抓宣传,累计在市级以上刊物、网站上刊发宣传报道175篇,编撰完成《金东人大20年》一书,全方位展示金东人大工作成果。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