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府办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8895273B/2022-142782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1-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8 17:16 信息来源: 金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编制。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金东区政府门户网站(www.jindo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金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金东区光南路836号,邮编:321000,电话:0579-821766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1年,区政府办公室通过金东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50余条,其中新闻动态信息2700余条,政策、规范性文件信息34条按时发布金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

加大重要决策公开及执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一是制定发布《2021年度金东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决策项目进行了决策前预公开,及时发布征求意见稿及相关起草说明,并将公开意见征集采纳情况进行了公开。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会议信息公开机制。本年度,共公开全体会议2次、政府常务会议21次、政府专题会议7次。三是定期向社会公开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助力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实施。

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管理,认真落实政策解读要求,丰富政策解读内容和形式。本年度,我区共发布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22件这些文件全部配备了图解,且其中9件是由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1年,区本级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3件,上一年度结转依申请1件。目前已办结22件(上一年度结转依申请1件,结转到下一年度2件)。完成的22件答复中:予以公开3件,部分公开5件,无法提供14件。本年度,区政府本级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积极加强制度建设,制发《2021年金东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开展工作;制发《金东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强化目标考核。二是组织重要政策文件梳理。为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各乡镇(街道)、部门对现有的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栏目进行了重新设置,对历史数据的公开要素进行了补充完善,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优化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及功能。进行网站移动端适配改造和老年模式建设,适应不同群体需求。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数字化管理。依托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对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实施全过程管理,及时清理无力运营的账号。

(五)监督保障方面  

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综合考核范围,灵活运用日常督测、督查通报、随机抽查等方式,以督促管、以评促建。组织开展社会评议,在门户网站上发布调查问卷了解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2021年,全区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2

0

1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1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1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2

0

0

0

0

0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1

1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标准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见仍需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不够丰富,内容不够全面。2021年,我办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以改进提升:

一是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认真谋划年度工作思路,按照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明确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各类线上线下渠道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组织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把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确定,督促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区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