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教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2035436M/2022-142775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教体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1-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教育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8 13:45 信息来源: 区教育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总结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金东区教育体育局编制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区教育中心工作,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是做好总体部署,优化制度体系。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把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    

二是加强信息管理,持续扩大影响力。持续优化公开平台渠道,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内容,科学划分目录,优化页面展示,打造条目清晰、重点突出、内容全面的教育信息公开窗口。充分利用新兴传播形式和发布平台,围绕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加强校园防控、招生考试调整等热点问题做好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

三是严把时效流程,提高工作效能。聚焦涉及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工作,按时发布教育领域各类政策文件、公示信息。利用周一夜学、金东教育大讲堂等形式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进一步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对下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摸底督查,有效指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一)主动公开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21年在区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累计61条,其中动态信息37条,政策文件3条、通知公告7条、人事任命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4条、阳光招生9条。通过学习强国等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发布各类稿件355篇;通过“金东教体之窗”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98篇。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金东区教体局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局网站平台建设,增强信息公开力度。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通过政府网站正面回应疑虑,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

(五)监督保障  

根据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定时对网站相关内容进行认真自查,针对栏目未及时更新、错别字、链接错误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局网站栏目布局更为合理,管理更为规范。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采取积极态度,确保对外公开的信息有政策支持、有数据支撑。2021年我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教育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与公众对高质量教育信息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为:一是主动公开能力不足,缺乏对新制作、获取教育信息的科学审查和激励,局限于既定、传统栏目,不想公开,不会公开;二是统一整合能力不足,面对政务服务网、统一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平台,教育网站的功能和信息公开能力被弱化,亟须整合、难以整合;三是巡查检测能力不足,面对海量教育信息,缺乏有效的检测技术和专业的技术人员来规范教育信息,不会检测、不能检测。

2022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化。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学习,提高对政务信息工作公开的思想认识,准确理解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探索建立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是加快政务公开提质扩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扩大教育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以盘活优化教育资源为手段,以学校、学生、教师、家长为维度,添加新栏目、新专题,开拓新渠道、新方式,同时压实处室信息公开主体责任,转变政务公开思维理念,促进教育政务公开提速。

三是健全政务公开审查机制。提高监测能力,早发现,早整改,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起草、审批、发布等各关键节点以及保密等方面的审查力度,重点检查发布内容是否真实合法、是否符合保密要求、是否存在错别字、是否存在格式不规范等问题,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准确、格式规范;同时安排专人定期开展自查回访,重点对链接是否有效、附件能否正常下载等内容进行检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局2021年度未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