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府办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 区政府文件
  • 信息索引号:

    330703000000/2022-142800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东区人民政府

  • 发文字号:

    金区政〔2022〕2号

  • 发布日期:

    2022-01-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华市金东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1-29 09:54 信息来源: 金东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区直属各部门:

现将《金华市金东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6日


金华市金东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

为进一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新时代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构建惠及全区人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根据《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的通知》(浙委发〔2016〕36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通知》,结合金东区体育事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工作总要求,以“拼搏实干、争先进位”的奋斗姿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全民健身发展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不断开创金东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为我省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每千人(常住人口)拥有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4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5%,城乡居民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4.5%,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标准化、均等化、智慧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健身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科学健身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民健身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方式。

三、主要任务

(一)增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扩大乡镇(街道)、村(社)体育场地设施布局的地域范围,以租赁方式向社会力量提供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土地,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有关要求和规定配建社区健身设施,优先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设施。推进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及全民健身广场建设,充分利用绿地、高架桥下等低效用地建设体育场地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年增幅5%以上。提升体育场地设施所涵盖的运动项目种类,新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0个、百姓健身房35个、足球场(笼式足球场)3个、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3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3个,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多样化健身需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十三五”末期的1.84提升至2.8。(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资规分局,各乡镇<街道>。列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打造全民健身品牌项目

将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打造成全民健身品牌项目,同时引进和培育品牌赛事,丰富办赛主体,鼓励社会力量办赛,创办一批全民健身特色活动和品牌体育赛事。重点抓好绿色体育、山地体育、民俗体育等特色体育的发展。持续举办金东绿道•浙江马拉松团体赛、区老年人运动会、区篮球联赛、区乒乓球联赛,引进省级门球赛事和气排球赛事。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健身活动与竞赛的普遍化、经常化、多样化,按照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原则,以“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等系列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青少年、老年人、社区居民、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农民、残疾人等各类人群体育协调发展。(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残联,各乡镇<街道>)

(三)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成立5个以上区级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全区单项体育社团总数达到25个以上。加强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向实体化发展。以体育社会组织引领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发展,积极探索、推动通过购买体育公共服务、以奖代补、建立体育社会组织专项扶持发展资金等方式,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办赛与技能培训,激活体育社会组织活动和作用的充分发挥,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体育产品和服务。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由“十三五”末期的28.4%提升至43.5%。(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各乡镇<街道>)

(四)提升群众身边健身指导水平

倡导和宣传“全民健身动起来”、“运动要讲科学”健康理念,开展“科学健身、健康你我”科普宣传,举办“科学健身、促进健康”健身讲座,推动科学健身知识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进一步提升群众科学健身意识。推动“体医融合”,将体育健身与健康教育基础知识相结合,探索开展慢性病运动干预。持续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年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20名以上,2025年达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人以上。定期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提供体育健身方案与运动促进健康的指导服务。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由“十三五”末期的93.7%提升至94.5%。(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各乡镇<街道>)

(五)促进全民健身多元融合发展

深化“体教融合”,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鼓励体育俱乐部、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支持学校体育活动指导、培训和服务;推动“体卫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形成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依托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为群众定期开展体质测定与运动风险评估,提供体育健身方案与运动促进健康的指导服务,推广个性化运动处方、运动方案和实时健身建议;促进“体旅融合”,发挥金东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优秀项目、精品路线和示范基地。推进全民健身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将百姓健身房、体育赛事等办到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局,各乡镇<街道>)

(六)推进全民健身数字化改革

结合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加快智慧体育建设,以“体有所健”为主题,丰富完善核心业务及具体职责,提升体育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推广“互联网+体育”全领域应用,完善户外运动电子地图,实现智慧健身与全民健身新业态、新技术结合,推动全民健身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发展。(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发改局、区文旅局,各乡镇<街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全民健身重点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和考核,形成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组织保障体系。

(二)健全联动机制。要充分发挥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作用,落实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发挥教育、卫生、文化、宣传等部门的综合作用,明确政府、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村)、团体和个人在推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权利、义务、责任和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三)保障经费投入。要切实保障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投入,增加财政资金用于全民健身的比例。增加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补助、扶持资金的数量,提高使用效率。落实税收和场地优惠方面的扶持政策,调动、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拓宽供给渠道,保证持续增加全民健身经费投入。

(四)完善治理体系。将全民健身作为政府、社会、企业、团体、个人同一目标下多方协作的公共事务,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多点联动、共建共享的全民健身共治格局。以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为基本遵循,严格落实全民健身各项法律、政府规章和标准,将法治化、规范化贯穿于全民健身发展全过程。

(五)实施考核评估。将全民健身工作业绩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定期评估提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水平。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进行公众满意度调查,实行年度总结、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制度,跟踪分析本实施计划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整改,确保本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7日印发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