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十四五”民用运输机场建设专项规划》发布

金义国际机场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22-01-06 08:38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日前,中国民航局发布《“十四五”民用运输机场建设专项规划》,明确义乌机场列入开展前期工作的2个新增迁建类机场之一。金义综合交通枢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规划表明迁建义乌机场、新建金义国际机场已成定局,与广大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金义国际机场,已成功拿到国家建设规划的“入场券”。

结合上月发布的《金东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内容,金义国际机场功能等级为4E,规划客运量1000万人次/年,预留面积为3平方公里。据了解,目前金义国际机场选址地点有义乌市义亭镇、金义新区区块、婺城区蒋堂镇等方案,具体选址需在专项规划中予以落实。而我区交通运输部门则将积极配合金华市浙中干线新机场的谋划工作。

相关资料显示,4E是国际机场飞行区等级的主要指标,仅次于最高的4F级机场。4E级机场跑道长度大于等于1800米,翼展大于等于52米小于65米,这意味着机场可以起降波音747、空中客车A340等四发远程宽体客机。鉴于目前省内主要的民航机场地面基础和空中航线支撑不够,杭甬温三大机场尚未引入高速铁路,离旅客零距离换乘还有较大差距,省规划为此专门要求金义国际机场在进行前期研究时,加快机场集疏运体系布局,最大限度方便旅客换乘出行。可以预见,未来的金义国际机场所在区域并非仅仅只有一个机场,而是以金义国际机场、金义高铁站为标志,集成航空、高铁、轨道、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一体化、零换乘的综合性交通枢纽。

这个消息对我区的广大市民和不少企业来说,同样有着重大利好。浙江伊杰家居有限公司位于孝顺镇,主要以生产饰品摆件为主,产品大多销往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该公司总经理俞凯表示,企业年出口额达2000多万元,主要出口方式是空运。“目前来说,如果通过空运方式运送货物,我们通常要将货物运送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运输成本较高。”俞凯说,金义国际机场的建成,无疑会降低企业货物运输成本,让不少电商企业、物流公司受益。

金义国际机场项目的推进同样让市民陈晟充满期待。陈晟从事工艺品销售行业,飞往各地出差是工作常态。“我每年都要去广东、福建等地做产品宣传,与外地企业谈合作。”陈晟说,他出行会更多选择高铁,因为去义乌机场或萧山国际机场都不太方便,金义国际机场建成后,能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便利。“有了这个机场,无论是自己出差,还是陪家人出门旅行,都有了一个更好的出行选择。”

对于广大群众而言,建设金义国际机场可以实现在家门口搭乘国内国际航班的愿望;对于金义都市区而言,这也是提升都市区能级、加快国际化进程的关键一步。“该机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的带动作用、开放效应,为我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交通枢纽支撑的同时,助力‘强区名城’建设。”区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季凯琳)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