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黄国钧在调研未来乡村建设时强调

立足特色优势 串点连线成片 全力打造具有新区辨识度的未来乡村示范带

发布时间: 2022-11-24 08:44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11月22日上午,区委书记黄国钧率队调研未来乡村建设。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优势、因村制宜、精准推进,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串点连线、连线成片,全力打造具有新区辨识度的未来乡村示范带,加快形成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标志性成果。

潘钢刚、施展参加。

“未来乡村场景打算如何布局?”“在挖掘名人文化,盘活特色资源后,怎么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黄国钧先后来到岭下镇岭五村、釜章村和澧浦镇琐园村、蒲塘村,实地了解基层组织建设、公共服务供给、乡村文旅发展、村庄风貌提升等工作情况。

黄国钧指出,未来乡村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重要抓手,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未来乡村建设与共同富裕有机结合,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总体架构,集成推进“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黄国钧强调:

要坚持高标定位。注重串点连线、连线成片统筹做好特色乡村片区化、组团式整体规划,健全“县域乡村建设规划+村庄布点规划、村庄规划、村庄设计、农房设计+农村特色风貌规划”乡村规划建设体系,全面布局未来产业、未来风貌、未来文化等九大场景,系统呈现未来乡村发展路径,为高质量推动未来乡村建设画好“路线图”。

要做强富民产业。要立足优势、因地制宜,深度挖掘本地名人、历史古建等特色文化资源,加大与周边镇街特色村的统筹协调和资源共享,丰富研学探秘、户外运动、文化创意、生态康养等新业态,创新乡村旅游特色项目,打造未来乡村拳头产品和文化标识,全面激活乡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要突出服务至上。要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大领域,强化党建统领、数字赋能,紧盯“一老一幼”等重点群体需求,加快数字技术与场景建设深度融合,迭代养老、教育、建房等数字化应用场景,深化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三大革命”,加大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未来乡村整体智治,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记者 陈阵)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