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专区【已归档】 >> 要闻聚焦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有速度 有温度

我区打出便民“组合拳”彰显“金东力量”

发布时间: 2022-12-27 09:39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发热患者到全区各发热门诊(诊室)及移动诊室,经医生诊断后可免费领取4片退烧药;将原有的核酸采样小屋改造成有诊疗窗口和发药窗口的移动诊室,方便居民就诊;在报纸、公众号、网站公布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的电话,方便市民咨询,缓解焦虑……连日来,为增强居民抵抗疫情的信心,我区迅速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传递不一样的“金东温度”。

日前,市卫健部门给我区下拨的8900盒双氯芬酸钠缓释片和5100盒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快克)在全区各发热门诊(诊室)及移动诊室全部准备到位。12月22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发热门诊(诊室)了解情况。

“没想到可以免费领到药,解了燃眉之急。”在多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门口,记者遇到了刚刚领到四颗退烧药的市民张女士。她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发烧后,她和家人跑了多家药店都没有买到退烧药,这让她感到十分焦虑。当天上午,张女士看到了去发热门诊(诊室)可以免费领退烧药的消息后,马上就近来这里就诊。

当天下午1时30分,已经有不少市民在这里有序排队候诊。“核酸之前做过吗?体温多少?”候诊室内,医生正在依次对前来就诊的市民登记,并进行核酸检测、体温测量程序,之后再针对患者具体情况进行问诊开药。医生表示,近期前来发热就诊的市民数量激增,为了保证药品发挥最大的作用,这些双氯芬酸钠缓释片会优先分配给体温达到38.5度以上的高热患者,部分低烧的市民则会建议其采用物理降温方式进行退烧。

记者随后前往东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这里同样排起了长队。现场,除了看到消息前来就诊开药的市民外,也有部分人对送药的情况并不了解。“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本来还担心会没有药。”在诊室门口,市民吴女士带着发烧的孩子正在排队候诊,在得知消息后,她长舒了一口气。

此外,最近两天,不少居民发现原先几个核酸检测小屋进行了改造,“变身”成为一个个“移动诊室”。原来面对全区发热门诊(诊室)日接诊人数骤增问题,为方便居民就诊,缓解发热诊室诊疗压力,我区积极谋划,将原先的核酸采样小屋改造成了“移动诊室”。目前,我区共有移动诊室3个,其中孝顺镇1个、赤松镇2个。

“本来以为要去医院排队,没想到现在在这里就可以看病了。”在这些移动诊室前,正在排队的居民们纷纷点赞。据悉,这些移动诊室配置有2个服务窗口,一个为诊疗窗口,一名医生在此窗口提供疾病诊疗、开方服务,另一个为发药窗口,由药房工作人员负责挂号、收费、发药。发热患者无需前往医院,在此即可完成就医、配药一站式服务。“移动诊室将为就诊患者提供诊疗、开方、配药等服务,进一步缓解院内服务压力。”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也将根据居民实际需求,逐步增设移动诊室数量,实现移动诊室全区乡镇(街道)全覆盖。

“医生,现在我们夫妻俩都发烧了,大晚上的该怎么办?”12月21日晚11时40分,睡梦中的澧浦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俞云升接到了一通电话,电话那头的患者十分紧张,声音也有些颤抖。“不要紧张,没事的,现在卫生院夜间也可接诊,需要的话可以过去。”面对焦虑的患者,俞云升连声安抚,并仔细交代了一系列注意事项,给来电市民打了一针定心剂。

最近,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阳了”。发烧了该不该吃药?要不要去医院?怎么就医……从昨天开始,为了缓解群众紧张情绪,方便老百姓咨询新冠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和专业指导,我区将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和相关专家电话向社会进行公布。电话一经公布,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们就接到了不少群众的来电咨询。面对疑问,负责人和专家们从专业角度,切实为来电群众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这也获得不少群众的感谢与赞誉。

“这一举措不仅有效减轻了大家的焦虑情绪,减少了一些非必要来医院的情况,同时也缓解了我们门诊的压力。”俞云升说。

(记者 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