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搭建多条渠道 保障群众需求

金东对症施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 2022-12-30 14:56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咨询专线全天候开通,医疗物资保障充足,网格配送小分队暖心服务,发热门诊(诊室)全面扩容,移动诊室加快落地……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转移至“保健康、防重症”。针对新阶段疫情防控特点,金东对症施策,全力缓解群众急难愁盼。

“我买的这些药能叠加吃吗?”“嗓子疼该吃哪些药?”“发烧了怎么办,要不要去医院?”……连日来,赤松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朱庆群的手机电话、微信不停,前来咨询病情、用药情况的人越来越多,她及时解答群众疑惑与担心,为他们提供详细的诊疗意见和用药指导。“近期发烧病人增多,很多人不免担心害怕,只要电话打到我这里,我都会为大家提供免费的医疗指导。”朱庆群说。

我区搭建多条渠道,解民之所急。由15家医疗单位的科室专家组成咨询团队,在全区公布 35 个咨询电话,24 小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家庭医生全员“线”上服务,78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电话随访、微信在线解答、热线接听等形式,加密对签约居民的随访频次,当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充分发挥“战疫求助平台”、指挥部 24 小时咨询热线平台作用,强化科普宣教,及时疏导群众紧张情绪,引导科学应对,共同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家里人发烧了,知道这里可以免费领药就过来了。”12月29日,在金东区中医院,刚领到退烧药的施女士说。根据国家新冠诊疗方案推荐用药目录,我区发热门诊(诊室)及移动诊室从12月22日起对明确诊断的发热患者免费发放 4 片双氯芬酸钠片,避免家庭大量囤药,造成过期浪费和叠加用药风险。“针对市面上感冒药、退热药、抗原试剂等药品、医疗器械需求量大,供应紧缺等情况,我们组建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专班,搭建‘1+4’物资保供机制,加强生产、流通环节质量监管,扎实做好保障群众用药工作。”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服务管理,我区全力做好“一老一小”两端防护和健康服务。紧盯未成年人健康管理,通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等方式,提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为居家照护存在困难的幼儿和小学生提供托管服务延长至2023年1月13日;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动员老年人接种疫苗,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成立 780 个网格组建社区配送小分队,及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医药服务和生活物资代购。同时,向全区 3583 名困难群众发放“健康防疫包”,随包发放解热镇痛、化痰止咳类医疗药物、 N95 口罩等疫情防控健康用品及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用品,引导困难群众科学用药。

为保障发热群众的就医需求,我区发热门诊(诊室)全面扩容,实行 24 小时开诊,全区现有的1个发热门诊和13个发热诊室,10 日内从 15 间诊室扩容至 48 间,日最大接诊能力从 2000人不到提升至 6000 余人。

我区积极谋划,将原先的核酸采样小屋改造成移动诊室。“不用去医院排长队,在这看病很方便。”就诊完的居民们对移动诊室的设立纷纷点赞。据了解,移动诊室配置“一医一护”,分问诊处和取药处两个功能窗口,实现就医、配药“一站式”服务。此外,位于积道山康养中心的亚定点医院已基本完成建设,相关设备采购、团队组建、运行筹备等工作同步推进,满足群众住院诊疗需求,全力实现“防重症”目标。

(记者 杜雨霄)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