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115期“金东大讲堂”举行——汇聚共同富裕的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 2022-12-05 14:06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12月1日下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第115期“金东大讲堂”举行。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第十二届政协副主席,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景淼应邀作了题为《共同富裕的历史逻辑与奋进路径》的专题讲座。区委书记黄国钧主持并讲话。

在讲座中,孙景淼以时间为轴,全面梳理了浙江脱贫致富的发展历程,回顾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实施“八八战略”以来,浙江历经的四个不平凡阶段、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的巨大成就,系统提炼了浙江走向富裕的成功密码,详细解读了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本质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从五个维度深刻解读了汇聚共同富裕奋进力量的重要途径。

孙景淼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是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回溯浙江发展历程,蕴含着共同富裕的鲜明导向,脚踏实地、久久为功。解析浙江走向富裕的成功密码,归根结底得益于“八八战略”的科学指引,靠的是始终坚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坚持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坚持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坚持以民为本、富裕百姓,坚持鼓励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党政主导、多方协同。

孙景淼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诠释,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标志。共同富裕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支撑,必须持续壮大市场主体,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发展动能。共同富裕要形成全民共享的高品质生活,必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不断完善品质生活的多跨场景。共同富裕重在推进“三个均衡”,必须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和居民收入均衡增长。共同富裕依靠全体人民接续奋斗,必须旗帜鲜明地鼓励勤劳实干致富、创业创新致富,鼓励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

在认真聆听讲座后,黄国钧说,今天的报告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涵丰富,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论述,又有联系实际的鲜活案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让我们对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为新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提供了有力的遵循和指导,深受启发、倍感振奋。全区上下要坚决扛起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历史使命,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解决“三大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制度重塑为核心任务、共建共享为关键导向,自觉把新区各项工作放到共同富裕大场景中谋划,在实践中不断推动共同富裕话语体系、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迭代升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力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

区四套班子领导,金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法检两长,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区直属有关单位班子成员等参加。

(记者 陈阵 唐宇昕)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