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府办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其他文件 >> 区政府文件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8895273B/2022-143047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东区政府

  • 发文字号:

    金区政〔2022〕4号

  • 发布日期:

    2022-02-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18 09:24 信息来源: 金义新区(金东区) 访问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区直属各单位: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学习,并在2022年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金华市金东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3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4日在金东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金华市金东区代区长  黄国钧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金东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特殊重要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历史时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了续写新时代更大荣光的磅礴力量。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的指引下,勇扛历史使命,勇闯时代新路,沿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攻坚拼争,扛旗争先,全面谱写了“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的新篇章。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5亿元,增长10.5%。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6.6亿元、27.6亿元,分别增长23.7%、15.9%。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7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74.3亿元,分别增长23.6%、1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这一年,我们重点狠抓八张实干清单,强势书写八个新突破:

(一)狠抓数智赋能清单,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数字化改革全速竞跑。聚焦“152”跑道,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初步建成,数字金东一总五分门户基本完成搭建,综合应用上线率和省市贯通率均达到100%。围绕全省重大应用“一本账”,不断迭代优化“三张清单”,争取省厅试点13项。“金地智管”入选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第一批“优秀应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数字化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浙中大宗商品交易数字在线系统获评“政府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政务服务改革不断优化。创新推进“极简极速”审批改革,审批用时提速33%,10个标准地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科技创新持续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通过科技部初验。R&D经费支出7.3亿元,占GDP比重达2.8%,创新指数增长率排名全省第六、全市第一。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6家,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与科大讯飞签约建设金华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成功举办2021信创产业发展金华论坛。

(二)狠抓项目拼争清单,投资增效实现新突破。围绕“四高一增一突破”,强力实施“拼争项目攻坚年”行动,全年征地近6000亩、拆迁27万余平方米,新增政府债券15.9亿元,完成区重点项目投资213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全市“攻坚争先大比拼”夺得全优。增列省重大产业项目3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07%、130%,8个县市长项目全部落地,110个区重点项目开工率比2020年提高6个百分点。持续加大项目招引,举办“2021上海—金华周”金义新区营商生态推介会,签约5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95亿元。坚持拓展项目空间,盘活5亩以上地块42宗1087亩,整治低效工业用地企业316家4 378亩。

(三)狠抓平台集聚清单,产业生态实现新突破。出台优质人力资源机构集聚、自贸人才“12条”、综保区扶持等政策,实施土地优先保障,全力推动资源要素向重点平台汇聚。市场主体快速集聚,总量突破6万户,引进外资金额提升4.7倍。自贸区块新设企业数增长107%,列全省10个区块第二位。金义综保区新入驻厦门建发、浙江海亮等企业95家,累计注册备案企业179家,进出口总额实现“四连番”。制定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方案,启动园区“二次开发”三年行动2.0版,工业用地空间布局、平台承载力进一步优化。290家企业落户信创产业“万亩千亿”平台,52家信创产业链企业72个项目入驻龙芯智慧产业园,年产值突破20亿元。江岭高新智造区集聚产值超亿元企业17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6%。

(四)狠抓产业转型清单,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扎实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兑现产业扶持政策资金6.3亿元,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5.5亿元,减税降费11.4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增速达22.7%。普莱得、白马实业、金氟隆入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数量居全市第一。大维科技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卓远实业、华丰电动、同方计算机年产值突破1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全年保持高位增长。获评省商标品牌战略示范区,新增“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6项、“品字标”企业11家。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出清,超额完成“低散乱”企业整治市定目标。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率连续10个月居全市第一。

(五)狠抓城乡风貌提升清单,全域美丽实现新突破。坚持“多规合一”,深入推进“四个圈层”规划编制,东城引入国内一流城市总师团队开展城市设计国际招标,西城实现城市控规全覆盖。金东商务中心、建筑业总部园等一批地标性建筑落成。总投资50亿元的金义国际商业中心开工建设。金义自贸中心开馆,自贸大道提档改造基本完成。东湄未来科学城建设全面拉开。曹宅新明路、多湖近宅等区块征迁打出漂亮仗。潭头滩、泉源及上古井二期安置房相继开工建设。“新城五创”加快推进。全面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创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达标村84个,省级特色精品村4个,美丽庭院示范村27个。荣获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优胜县。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700亩。第19届中国(花卉)苗木博览会成功举办。实施塘雅万亩土地整治项目,“未来田园”精彩呈现。

(六)狠抓扬长补短民生清单,公共服务实现新突破。新增城镇就业20105人,登记失业率1.6%。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98.3%、99.9%。低保标准提升至900元/月。与教育部合作开展全国首个未来教育先导区创建,获评全国首个“诗教之乡”。教育补短取得明显进展,仙桥小学等5所学校开工建设,金义二小主体结顶。持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新增学位1440个。在全市率先启动“双减”工作,全区70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实现“两转一停”。省运会马术场馆、金东文化中心竣工投用。人文博览中心、社会福利中心结顶。金义新区中心医院落地开工,社会办金东康宁医院投入运行。省级优质服务基层行示范乡镇卫生院实现全覆盖,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91%。

(七)狠抓平安稳定清单,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全面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遏较大”攻坚战等系列行动。扎实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集成改革。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明显下降。专职消防队实现镇街全覆盖。完善“一个体系、四项机制”,开展“无信访积案县(市、区)”创建。成立自贸区金义片区公共法律协同服务中心,设立全市首个人民调解基金。获评首批国家级“智慧矫正中心”。

(八)狠抓自身建设清单,政府效能实现新突破。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实施“三服务”2.0版,主动深入企业和基层,累计解决问题9000余个。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116件人大代表建议、135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期办结。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行行政复议案前调解机制。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支出压减4.7%。完成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积极推进清廉金东建设,推动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机结合,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迈向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各位代表,2021年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本届政府顺利完成区四届人大历次会议定下的目标任务。过去五年,我们按照区委工作主题主线,坚持工作系统性,围绕“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建四梁、立八柱,抓全面、盯重点,打基础、促转型,全面新发展的态势已经呈现,全面快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全面大发展的能量已经积蓄。

这五年,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我们坚持战略定力、紧盯目标,强化经济运行监测,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千方百计稳增长,推动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发展态势更加强劲。平台能级大幅跃升。国家级自贸区、省级新区等重大发展平台接连落地。金义综保区、华东联运新城等重点功能平台,金华科技城、浙中创新城等科创平台,信创产业“万亩千亿”、江岭高新智造区等产业平台,东湄中央未来区、金满湖核心区等城市平台迅速成长、渐成体系。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4.8:45:50.2。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共实施区级以上重点项目368个,投资额3550亿元。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01个,金茂产城融合等百亿级项目落地。

产业升级换档提速。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花卉苗木交易会升格为博览会,列入东部地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获评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坚决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完成粮食功能区内整治1.75万亩。源东乡获评省级农业特色强镇。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规上工业企业增至431家,超亿元企业91家,主板、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4家。省级“隐形冠军”3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分别列全省第六和第八。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10%。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至32家、产值52亿元。建筑业产值近100亿元。服务业经济快速增长。限上零售额128亿元,七大专业市场年成交额超340亿元。

这五年,改革开放进入“快车道”。我们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激活力,经济社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区域竞争积蓄了新优势。

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改革突破卓有成效。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平台贯通、功能贯通、体制机制贯通,以及特色应用打造取得阶段性成果。重大改革取得实效,居家养老、垃圾分类、医养结合3项创新成果,政务服务“无否决权”“无证明城市”“标准地”事中事后监管等14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稳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百亿融资计划圆满完成,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5%以内。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招院引所取得实效,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落户金东,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博士后工作站15家,引进全市首个诺贝尔奖和图灵奖得主。科创平台提级赋能,金华科技城、浙中创新城落户企业109家,集聚高层次人才43名。科技引领更加突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8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59家,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个。获评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成功举办全国信创大会,被工信部授予“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不断畅通开放渠道,完善开放平台体系,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自贸区建设迅速起步。明确“一港两区”总体定位,建成全省首个自贸综合体,落地国务院公布的制度创新成果155项,先行先试自贸改革事项78项。新设工农中建等7家自贸专营支行,出台外资“9条”、电子商务发展“8条”、国际贸易发展“6条”等系列扶持发展政策。对外贸易实现跨越发展。全区外贸出口实绩企业升至824家,外贸进出口总额从75亿元增加到435亿元,年均增长54%。金义综保区进出区货值从5亿元增长到454亿元,年均增长297%。外贸工作获省政府正向激励。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召开浙江金义新区营商生态推介暨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研讨会,全方位对接上海,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在上海、杭州等地设立科创“飞地”。中欧班列金东平台累计开行超1200列,助力26亿美元金华商品卖往全球。对口合作扎实推进。“金东—丹巴”“金东—温宿”等产业对接、项目合作进一步深化。

这五年,城乡建设实现“快融合”。我们坚持聚焦“共同富裕”,按照“两城一园”发展布局,千方百计拓空间,持之以恒提能级、强品质,推动全域融合、全域发展、全域美丽。

城市建设提质加速。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实施城中村改造3.2万户,旧厂区改造2平方公里,拆改面积116万平方米,完成上浮桥区块全区首个旧城改造项目。建设安置房小区10个,竣工交付安置房9633套,建成区面积从36平方公里拓展到41平方公里。东湄、石泄未来社区列入省级试点。打通丹溪东路、博士街、宏业路等断头路30条。新建公园8个,建成全省首个人才主题公园,金满湖公园成为东城人气热力核心,全市最大山地公园赤山公园正式开放。新增停车场27个、停车位1.6万个。金华亚运分村、浙中总部经济中心等一批地标性建筑相继建成。全市首个百亿级片区开发项目落地起势。浙中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新金华南站全面投用,轨道交通贯穿全境,金义浦形成免费高速圈。建金高速、东华大桥建成通车。金义中央大道全线开工,新增公路里程100公里,城乡公交线路达68条,高效快捷的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全域美丽不断彰显。众志成城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荣誉战,累计出动党员干部群众10.5万人,志愿者35.9万人次,澧浦获评全国文明镇。高标准完成小城镇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满堂红”,孝顺、傅村获评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成功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6条,诗歌桃源、盆景长廊获评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建成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88个,美丽庭院数全省第一,连续4年获评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工作优胜区,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建成绿道280公里。“五水共治”治出美好生活,全域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境内东阳江、武义江、澧浦西溪获评省级“美丽河湖”。首夺“大禹鼎”。生态洗衣房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出台全国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标准,金东经验入选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获评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试点。

这五年,民生保障做到“全提档”。我们坚持民生优先、共建共享,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民生事业大步推进。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6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五年提高12.6%、16.9%。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投入23.8亿元用于学校建设,新增校舍面积3.5万平方米,新建扩建中小学校9所、幼儿园18所,近三年新增学位6660个,开工建设金华理工学院。加快健康金东建设,新人民医院竣工投用,区内首家三甲医院顺利开工。坚持不懈为民办好关键小事。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累计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48家。圆满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三年行动。建成“光南文化舞台”78个、农村文化礼堂259家。实施全域化灯明工程,8条主干线全线亮灯。

平安建设筑牢基底。疫情防控高效有序。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最短时间内实现闭环式管控,完成疫苗全程接种119.2万人次,累计核酸检测35万人次,开展应急演练100余次。深入推进平安金东、法治金东建设,顺利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大、建党百年等重要会议和重点时段的维稳安保工作。连续15年获得省委省政府“平安县(市、区)”称号,摘得“一星平安金鼎”。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坚持“警格+网格”,创建“一村一警”四项机制,全域推广“一警情三推送”。扫黑除恶成效明显。命案连续15年保持全破。“七五”普法顺利收官,每万人拥有律师比居全市第一。圆满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获评浙江省“无欠薪”县(市、区)。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这五年,我们政治引领、实干担当,力求善作善成。我们坚守实体、创新突围,做到实力跃升。我们城乡融合、全域提质,实现美丽出彩。我们对标先进、革故鼎新,迎来活力绽放。我们民生优先、共建共享,收获幸福升级。回望来路,每一场攻坚克难、每一份殊荣表彰,都不断诠释着金东人民的志气勇气,积累着金东人民的自信底气,成为我们下一个五年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精神支柱、动力之源。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委带领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和广大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的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给予我们很多深刻的启示,也为我们续写新篇积累了宝贵经验:

——惟有把好方向,才能蹄疾奋进、行稳致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府系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凝聚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一定能让金东在正确的跑道上创造出更多不平凡的业绩。

——惟有抢抓机遇,才能乘势而上、突围制胜。关键时期的每一步,都将有力促进金东经济社会快速登上新台阶。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各项特征,增强战略清醒,善于把握大势,勇于开顶风船,敢于抢喝头口水。不敢解放思想,不敢放开手脚,就会丧失时机、不进则退。金东当前机遇无限,但挑战并存,迎接挑战将成为机遇,错失机遇将面临更大挑战。时不我待,要抓住机遇求突破,争取更多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

——惟有放大格局,才能找准赛道、一马当先。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要在“全国一盘棋”中找准金东的定位和作用,坚定对标“4+2”参照系,树立全球视野,紧盯全国形势,对标全省先进,争当全市先行,抬头志在万里,低头绣花功夫,敢争第一,敢创唯一,努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创建更多在全市有地位、全省有影响、全国有声音的引领示范,在群峰竞秀、群雄争霸的新时代赛场跑出金东加速度。

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新征程上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如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集聚度偏低,高端制造业项目不多,创新策源能力薄弱,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还不够强劲,人才方面仍有较大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服务供给与共同富裕的要求仍有差距,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还不高;不少领域还存在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仍然较重;政府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政府系统干部担当意识不够、扛旗争先的精气神有待提振。我们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尽心竭力加以解决,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所托。

二、今后五年总体发展思路和主要工作

未来五年,是金东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金东扛旗争先、追梦跨越的重要时期。当前疫情仍处于全球蔓延阶段,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全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金东总体处于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窗口期,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窗口期,实现强势跨越最为有利的窗口期。我们要把握好自贸区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四大建设等重大战略加速推进的时代变量,要把握好第四次产业革命带来发展“风口”、产业赛道加速转换、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强势崛起的发展机遇,要把握好“开放活区”战略举旗部署、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蓄势加力的实践维度,坚定必胜信心、激扬干事热情、保持攻坚姿态、磨砺顽强斗志,勇当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生力军,朝着“强区名城”目标阔步前行!

未来五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求变、稳进提质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使命,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新高地为着力点,坚持“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工作主题,大力实施“创新强区、实业兴区、开放活区、生态立区、人文富区”五大战略,扛旗争先,奋进跨越,以生力军的担当共建“强区名城”!

建议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一)加力提速变革创新,在打造“活力之城”上实现新作为

坚持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科技创新要动力,不断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持续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

1.推动改革迭代升级。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撬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公共服务均等配置、发展红利有效转化等领域集成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五个必须”要求,聚焦“三张清单”,打造更多管用实用的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高标准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3个综合应用门户,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贯通,“城市大脑”指挥中心成熟运行。突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项目管家”等应用,不断优化极简极速审批模式。突出市场化导向,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充分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动力。

2.全力打造创新高地。大力实施“创新强区”首位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完成国家高新区创建,发挥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撬动作用,全面完成科技城七大平台建设,科技城核“芯”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招引高水平科研院所20个以上。大力推进产业创新。深度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链互补、创新链互融的跨区域协同合作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8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达到1000家,引进高科技企业100家以上。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引育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科技服务业,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实施“双尖计划”、青年人才“四青”计划,大力推动全职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深化“揭榜挂帅”“百博入企”机制,出台创新强区人才政策3.0版。

3.全面激活开放赋能。大力实施“开放活区”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大局,以自贸区建设引领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做大做强金义综保区。全面完成综保区一期、二期建设。充分发挥“综保区+自贸区”叠加效应,大力发展保税加工、冷链物流、大宗商品、跨境电商四大业态,推动综保区由贸易规模积聚平台向经济效益提升平台转变,力争每年实现进出区总货值100亿美元以上。加快推进自贸试验改革。聚焦“五大自由”创新方向,探索放宽外资准入、跨境资金流动等便利化举措,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加速商事登记确认制落地。推进企业合规激励试点,建设自贸区商事法庭,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保险保理等全业态落地。全力推进“两个一体化”。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进一步布局建设研发机构、孵化器等创新平台,积极承接外溢产业资源,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发挥金义轻轨通道外延效益,深度参与“金义一体化、全域同城化”建设,加强与市内各兄弟县市区的互联互通,在规划对接、产业协同等领域进一步实现合作共赢。

(二)加力提速集聚裂变,在打造“产业之城”上实现新作为

大力实施“实业兴区”战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崛起成势,全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1.产业平台进一步优化。聚力整合提升现有平台能级,推动“三大发展组团”向纵深推进。做实做细“城市+工业”三大平台支撑,产城融合实现新跨越。信创产业、江岭高新两大“万亩”工业平台产业集聚提升取得新突破。进一步细化制定和实施产业地图,推动金华科技城、浙中创新城科创平台向更高能级跃升。龙芯智慧产业园、浙大网新科创孵化园、城投启迪创新科技园、交投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孵化园等新兴产业平台扩能增效。

2.产业产能进一步释放。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深入实施“雄鹰行动”,支持本地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五年内新增产值10亿元企业5家以上,百亿企业有突破,新增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以上、省级“隐形冠军”15家。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制定专项扶持政策,推进“雏鹰”及单项冠军培育行动,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600家以上。实施两化融合升级计划。以数字化改造十大标杆项目为引领,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模式,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改造上新台阶,数字车间示范项目达到20个,新增5个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示范项目、35个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实施精准招商计划,力争年招引10亿级项目6个以上。实施上市公司培育计划,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力争新增上市企业5家以上。实施低效企业整治行动,坚决打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年均整治低效工业用地企业240家、面积3000亩以上。

3.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坚持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体系导向,加快五金制造、建筑建材、塑棉制品、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智能制造、枢纽经济、信创产业、新型贸易等新兴产业沿链集群。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年均提升3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1%。推进工业强基2.0版,提速重点细分行业集聚培育。聚力聚焦“5+4”现代服务业体系构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大维高新争取“两业融合”省级试点。支持物流企业向中心化、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提升区内物流基地项目效益,加快华东联运新城二期建设。金融企业进一步集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取得明显进展。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初步建成“三片六区”的现代都市农业新格局。

(三)加力提速共同富裕,在打造“品质之城”上实现新作为

坚定实施“人文富区”战略,高品位推进城市建设,两城相向聚合发展,乡村振兴大步前行,扩中提低取得实效,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1.城市形象更具魅力。全区建城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进一步强化规划统筹引领,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全域覆盖。实施新一轮城市更新行动,启动27个城中村改造。创建城市风貌样板区8个,力争省级样板区2个,全域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推动双城联动融合发展,东城启动区50平方公里城市设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完成金满湖片区、综合交通枢纽片区城市设计,基本完善东城城市功能配置,产业导向型新城初步形成。西城60平方公里规划区基本建成,多湖中央商务区、东湄未来科学城完成建设,东孝中央贸创区城市有机更新初见成效,“5-10-15”分钟生活圈全面建立,公共交通覆盖度达到省内一流水平,浙中金融中心、贸创总部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基本建成,宜居宜业理念得到彰显。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高,智慧城市初步建成。加快金东城市文化标识建设,名人IP引领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深化,金东人文精神进一步弘扬,“人文富区”内涵外延更加丰厚。

2.乡村振兴更富成效。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为主攻方向,着力在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方面先行示范。现代农业发展跨上新台阶。新增高标准农田1.5万亩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5%以上,农业劳动生产率达6.5万元/人,农业亩均产值提高到1万元。和美乡村再添新亮色。基本形成北部乡村农旅体验、中部现代田园、南部乡村康养三大片区,全力提升6条新时代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接壤义乌的诗歌桃源、接壤武义的蔬果香堤2条共同富裕产业带,开展“十大”未来共同富裕乡村示范,建设百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文旅资源与美丽乡村成果全面融合,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达到30亿元。进一步规范提升农村宅基地审批,村级留用地政策实现改革破题。继续做好行政村撤并后半篇文章。农民共同富裕达到新水平。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比达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7以内,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

3.立体交通更趋畅通。全面构建航空、高铁、高速为骨干的立体交通网络,一带一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枢纽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力打造“内畅外联”交通体系,争创浙江都市区交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骨架网络,推动甬金衢上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建金高速曹宅互通建设进度,新增金丽温高速公铁联运港区块互通。金义综合枢纽站落地建设,金义三四线、沪昆外绕线、金温货线电气化改造顺利推进。华东国际联运港加快建成,金义国际机场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金义中央大道建成通车,曹塘澧公路拓宽完成。推动东华街南延、白雅线、复兴街南延、东市街南延等21条重点交通市政道路建设,基本建成连接东西城主要城区的公共交通系统。

4.民生福祉更加丰厚。实施高质量就业提升工程,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以内。持续擦亮“学在金东”金名片。推进义务教育扩容提升,优化学校布局,打造公办主导、民办补充的基础教育协调发展新格局,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全面打响“健康金东”品牌。持续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完成金义中心医院建设,加快城市医联体能级提升,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大力推进卫生健康数字化,打造“健康大脑+”应用场景,迭代升级“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服务。多措并举推进全民健康工作。全面守牢社会保障底线。深化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力争全覆盖。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强化低保低边家庭、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精准救助,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四)加力提速绿色转型,在打造“生态之城”上实现新作为

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

1.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方位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完成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创建,实现PM2.5浓度在29微克/立方米以下,AQI优良率达到92%。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实施“十溪工程”,推进东溪水库、洞源水库扩容建设。加快推进“百库千塘”除险清零。完成金东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实施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聚焦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闭环,完成收费制度改革和全域统运体系构建,在村社推进“无人值守定时定点”模式,建设东城大型分类减量综合体,争创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打好绿色低碳发展组合拳。加大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进城市生态修补与修复,深化大佛寺风景名胜区、金满湖湿地自然公园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建设。加强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推进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深化落实林长制,强化林地用途管制,构建森林资源保护治理体系,新增国土绿化面积1.08万亩,完成4.3万亩健康森林建设。坚持低碳引领、绿色发展,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深入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探索工业、农业、个人“碳账户”建设运用。

(五)加力提速高效协同,在打造“智治之城”上实现新作为

坚持在更高水平、更大范围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1.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整体智治改革,抓好“152”体系和“141”体系衔接贯通,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升级。深化“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破解城市管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基本完成全覆盖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健全完善“一个体系、四项机制”“一村一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制度,打造“网络+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

2.深入推进法治金东建设。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体建设法治金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动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律师行业“扬帆行动”,不断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力争行政诉讼败诉率明显下降。

3.深入推进平安金东建设。完善多跨协同的监测、预警、处置、反馈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有机结合,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社会矛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有效遏制较大安全事故工作机制,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全面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三、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一)实施自贸区建设奋楫争先行动。加快自贸区总投资463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自贸区内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增长60%以上,外贸进出口额达到51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1亿美元。推动京东智能制造基地、顺丰供应链总部项目建设,完成自贸区块内有效投资80亿元以上。金义综保区建设再提速,落地保税加工、保税研发、保税维修等各类企业20家以上,建设浙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力推动数字自贸区建设。完成大宗商品数字服务在线系统和金义电商生态链智控平台建设,设立新区电商行业数据采集监测体系,开通跨境电商9610商业快件出口业务,鼓励外贸出口企业常态化开展跨境电商9710和9810业务。出台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实施全球引才,力争招引高层次领军人才100名以上、中高级技术人才1万名以上,实现人才总量、质量“双提升”。

(二)实施重点项目提速攻坚行动。加快迭代“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应用,以数字化改革倒逼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实现多跨高效协同,跑出项目谋划实施的加速度。围绕“四高两增两突破”总要求,实施精准招商,全力招引一批支撑力大、功能性好、引领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通过政府主导招商与市场化招商双轮驱动,力争招引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6个,3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0个。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1385亿元,年度投资276亿元,争取专项债50亿元以上。推进艾领创、宏电环保等项目建设,圣都装饰、文瑞智能、胜昌科技等项目竣工投产,大众齿轮二期、大机科技、巨宏仪表等项目主体完工,实现制造业投资全年增长17%。

(三)实施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行动。突出动能变革、创新驱动,打造更高质量的现代产业。培优龙头企业,实施“雄鹰行动”培育计划,加强本地协作配套,有效带动规下潜能企业扩能增效、梯次成长,新培育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1家以上,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以上,新增省级“隐形冠军”3家,培育小升规企业50家以上。专班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新增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0家,创业板上市1家。加快数智转型和产业数字化步伐,深入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推进对应“浙企智造”“浙企畅链”“浙企服务”等9条跑道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取得新突破。强化低效整治和“亩均论英雄”改革,整治“低散乱”企业100家以上,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长17%以上。严格落实能源“双控”指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全区光伏并网发电量翻一番,达20万千瓦时以上。

(四)实施科技创新强基赋能行动。推动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和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大投资力度,实施亿元以上高新项目23个,力积内存、朗迅科技等项目扎实推进,立思辰、同方智能产线等项目完工投产。全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R&D经费占比达3.22%。完成30亿元规模的信创“万亩千亿”产业基金组建。加速创新资源汇聚,支持推进白马实业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创建,力争实现省级实验室零突破。举办留学生双创大赛、自贸人才创业大赛等活动,储备一批优秀人才。高质量举办2022年全国信创产业发展金华论坛、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新产业大会。加强平台体系建设,细化编制金华科技城和信创产业“万亩千亿”平台规划。加快建设科技城科创孵化园、京东智造、龙芯封测线、青年创新谷等项目,科创孵化一期完成主体、二期力争新招引项目40个以上,确保新材料、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项目占比80%以上。完成龙芯智慧产业园二期Ⅳ标、Ⅴ标项目建设和三期商务酒店主体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级信创产业基地。

(五)实施城市品质跃升行动。完成金满湖、羊尖山、东石塘等4个以上专规控规编制。东湄、石泄2个未来社区建设成效初显。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完成城中村改造6个以上,新建安置房1500套以上,完成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超5000套,开工建设1800套以上。加快金义国际商业中心建设,金义自贸中心进一步完善运行。完成多湖里城市风貌样板区打造。东湄未来科学城中央绿谷公园、文化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全面开工。紫金湾都市综合体一期主体建成,楼店商业综合体具备开业条件。新建邻里中心2个,加快形成5分钟生活圈。曙光公园完工投用,王坦溪整治提升。推动“垃圾革命”继续走在前列,启动生活垃圾转运站及生活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建设,分类覆盖率、小区直运率达到100%。高质量完成“城市大脑”金义新区平台一期项目,提升城市公共管理服务、应急救援响应、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交通赋能。曹塘澧公路深化前期、力争开工。启动城市道路交通专项规划,打通城市支路10条以上。改造提升李渔东路、金瓯路。保障金义东城际轨道开通运营,启动各站点外围市政设施建设,加快以轻轨、快速公交为轴的TOD开发。

(六)实施营商生态提标创优行动。牢固树立“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理念,加快政府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有效落实。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迭代升级极简极速极优政务服务模式,推出100项以上“智能秒办”“无感智办”事项,全面实现“五零”极速。优化大厅“三区一中心”智慧布局,办事效率再提升30%以上。升级“事好办”应用,拓展政务服务线上数字化应用功能。实现全区公共资源交易“一网通办”。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强化数字赋能,切实提高商事登记便利化。加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出台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医疗等相关政策,用优质公共服务吸引更多人员集聚金东。

(七)实施共同富裕共建共享行动。聚焦9类重点群体,大力实施共同富裕“扩中”“提低”行动计划。系统打造未来乡村4个,未来社区2个。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全力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建成区域高标准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农机综合示范基地,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工厂、数字牧场、数字农场。全面消除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0元以下的农户,低收入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盘活农村要素资源,力争年经营性收入12万元总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实现全覆盖。农村“三地”改革稳步推进,启动农民建房“一件事”数字化改革,着力破解农民建房难问题。实施村庄“连心路”50公里。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面推广“数字就业”改革行动,开展“大众创业、全民增收”行动,全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1.1万人以上。深化劳务合作长效机制,新建劳务协作站2家以上。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完成市“百校工程”建设任务,金义二小、金义中心幼儿园等项目竣工投用。组建西城小学、金义小学教育集团。持续推进健康金东“626”行动,日检测5万管的核酸检测实验基地建成投用。区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启用,金义新区中心医院实现主体工程过半,国家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保障服务“一老一小”重点人群,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

(八)实施平安建设提档争先行动。打赢平安建设提档争先暨十大专项整治年度攻坚大会战,全面打造新时代地区平安与行业平安创建样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生产安全、根治欠薪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做好平安创建督查问题整改和指标指数提升,形成“点上建示范、线上创特色、面上成样板”平安金东新成果。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亚运会,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抓好重大涉稳问题交办和重点工作督查。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政府工作,最有力的宣言就是躬身入局,最务实的姿态就是只争朝夕,最有效的担当就是一抓到底。我们将树牢“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理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一)砥砺忠诚之心勇毅奋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好“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号召、省委市委有部署、金东见行动”。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推动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涵养为民之情勇毅奋进。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求真务实谋发展、惠民生,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始终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保障能力,确保有限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心上、抓手上,把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办好办实。

(三)夯实法治之基勇毅奋进。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执行,落实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深化完善专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践行务实之举勇毅奋进。坚持实字为要、干字当先,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坚决抓紧干、量化目标干、闭环落地干、复盘评估干,真正把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该办的事情办出彩。坚持敢为人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推动体制机制实现系统重塑,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争先创优,完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用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推进权责制度化、流程标准化、运行高效化,以实干看作风,凭实绩论英雄。

(五)秉持清廉之风勇毅奋进。始终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坚持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防腐促廉长效机制,加强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各类腐败问题,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强区名城,催人奋进。逐梦新区,豪情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扛旗争先、埋头苦干,以实干创造业绩,以实干赢得荣光,以实干铸就新辉煌!全力谱写新时代金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