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发改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34490491D/2022-142871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 发文字号:

    金东发改党组〔2022〕2号

  • 发布日期:

    2022-02-0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07 14:45 信息来源: 区发改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2021,金东区发改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持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

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局党组的核心作用,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定期研究、工作监督等制度。加强法治政府领导干部建设,紧抓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党史及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持续推进“标准地”改革,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成果基础上,制定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标准地“极简极速”审批改革举措,优化项目服务机制,提高项目审批时效。围绕省数字化改革和极简改革目标,积极探索物流仓储“标准地”改革,对招商模式、审批模式、事中事后监管等进行系统改革,实现审批提速、服务增效、监管提质,发挥叠加效应,着力推进我区物流仓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严重失信治理,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积极响应国家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任务,对严重失信企业进行排摸,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信用承诺书签订,并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下发重点监管提示函,加强严重失信企业监管。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信用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信用信息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常态化归集合同履约信息,建立健全合同履约信用监管机制。

)依法决策,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我局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风险评估、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系列制度,不断健全行政程序制度设计的协调性、系统性、执行性。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执法证换证工作,并督促全局干部参与执法证考试,积极学法用法。

(五)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大

在8月23日至29日开展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节能宣传周”,牵头各有关部门、乡镇组织节能法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及宣传视频。积极参与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发放宣传手册500份、宣传物料200份,与市发改委共同开展信用金华宣传抽奖活动利用会议形式宣传宪法、民法典、价格能源法、信用信息管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条例,提升本单位人员法律素养。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执法基础薄弱,我局目前行政编在编共9人,持有执法证人员5人,执法队伍较为薄弱。二是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待加强,各科室工作人员对规范性文件发文流程不熟悉,相应机制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强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动法治建设。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权责清单的梳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权力,认真梳理与适时调整本单位权责清单事项,健全行政执法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二)努力充实壮大法治工作队伍。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做好机关干部法治教育工作,鼓励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

(三)建立健全法治政府系列制度。继续做好行政审批机制改革,优化办事流程;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做到公开、透明,依法行政。

(四)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采取丰富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方式,召集企、事业单位,开展信用修复、营商环境等主题的座谈会。

 

中共金华市金东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