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金华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3-15 08:30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3月14日上午,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唯通报金华疫情情况:

2022年3月13日14时39分,金东区核酸检测基地报告,一份1:10混采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接到报告后,市、区两级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将10名采样对象隔离观察,并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疫情核实、流行病学调查、单人单管标本复采复核等措施。经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复核其中一人为阳性;14日1时,经市专家组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病例已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医学隔离治疗。

该病例为男性,系金华南站顺丰中转站快递搬运工,暂住金东区东孝街道湖菱桥村。金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已发布该人员活动轨迹通告。截至3月14日7时,累计判定密接人员76人,次密接人员130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目前,该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区域已启动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近期全国多地和我省发生的本土疫情再次表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松劲。请广大市民主动加强自我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不传谣、不信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管控措施。同时,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希望市民朋友能够积极配合,及时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发布会上,发布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疫情发生后,金东区如何做好属地管理,已采取哪些疫情管控措施?

金东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胡雪洋答:金东区收到阳性报告后,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激活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加强属地管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快速开展流调溯源。市、区两级流调专家全面排查该病例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深入调查感染源、传播链。经调查分析,该病例近14天内无市外旅居史,人员轨迹已通过“金华发布”“金义新区发布”“掌上金东”等官方平台向社会发布。正如李唯主任介绍的,目前判定的76名密接人员和130名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二是迅速划定“三区”管控。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研判,将金温铁路以东、金含路以南、金甬街以西、铁路金华南货场以北的区域(湖菱桥村),金含路以北、金温铁路以西的区域(施村新村)划为封控区,将金温铁路以东、金含路以南、金甬街以西、清照路以北的区域划为管控区,将规划纵二路以东、金含路以南、金温铁路以西、金瓯路以北的区域以及塘雅镇含香村划为防范区。后续将根据流调排查结果,及时调整管控人员及区域范围。

三是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根据分级分区情况,已组织1200余名核酸采样人员、设置160个核酸采样台,开展塘雅镇含香村范围以及东孝街道全域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截至3月14日7时,已累计采样56492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从严从紧从快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问:出现阳性确诊病例之后,请问下一步金华将采取哪些处置措施?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唯答:下一步,金华市将在更加精准、精细、精密处置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疫情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一是全力做好排查检测。发挥公安与疾控协同机制,按照流调溯源扁平化和“先管后筛、先控后调、随调随查”的要求,全面开展排查,并做好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全力做好人员管控。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人员分级管控措施,坚决做到应隔尽隔,确保形成闭环。同时做好人员转移和隔离期间暖心服务。三是全力做好人物并防。严格落实国际邮件快件、专业市场进口商品、工业企业进口物品和商场超市进口商品各项规定动作,重点加强快递物流的疫情防控管理。严格按规范频次、范围落实重点人员滚动核酸抽检工作。持续抓好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等各项工作。四是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全面做好防控区内群众的生活保障、人文关怀,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同时,畅通12345政务热线和“战疫求助”平台,持续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百姓关心。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