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金东在行动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赤松镇虎岩村 文化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4-07 08:13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前不久,赤松镇虎岩村漫山遍野的紫荆花,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山峦上,紫荆花摇曳生姿、艳若彩霞;山坡下,锣鼓喧天、戏腔悠长——虎岩婺剧传习社在花海中上演的文艺演出,让不少人驻足观看。

坐落于虎岩山麓的虎岩村,依托旅游景点虎岩山及樱桃、葡萄、佛手等经济作物,大步迈向农旅产业协同发展的康庄大道。在农旅产业发展的同时,该村将乡土文化融入农旅产业中,取得良好“化学反应”。“近年来,虎岩村积极弘扬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筑牢乡土文化的根基,提升内涵,用乡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另一方面注重文艺人才发掘,组建多支贴近百姓、热爱文化工作、长期扎根农村的文艺能人队伍,为乡村文化振兴‘添砖加瓦’。”虎岩村党支部书记王基林说。

文艺团队赋能乡村振兴

“每年2月—4月,村里的樱花、紫荆花竞相开放,前来赏花的游客不少。但多数人在赏花、拍照后就匆匆离去,因为我们这里的游玩形式单一。”虎岩村党支部委员余妙君说,如何更好地吸引并留住游客?是村两委不断思考、探索的问题。

“考虑虎岩村下辖的西余、上汪、上项3个自然村都有着悠久历史文化,我们打算利用其中的文化资源,通过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与农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 余妙君说,虎岩村文艺氛围浓厚,有打花棍、锣鼓班、舞蹈队等文艺演出团队,结合这一特点,近年来,该村尝试将文艺演出融入乡村旅游,取得较好成效。

“每逢樱花、紫荆花花期,或是樱桃、葡萄采摘季,我们就安排文艺演出团队在村里演出,一方面能够营造出热热闹闹的氛围,另一方面也能给游客更丰富的游玩体验。”余妙君说。

除了助力农旅发展,虎岩村文艺演出团队也为该村的宣传推广摇旗呐喊。去年,虎岩村村民排演的《十送红军》《绣红旗》《红色娘子军》等节目,受到群众喜爱。此外,在央视《走进乡村看小康》节目的录制现场,虎岩村文艺演出团队用一场体现农家生活的情景剧《农家秀》,将村庄的生活图景、人文风貌带向更广阔的舞台。

“乡村文化发展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给农业、旅游业发展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让村民参与到文化活动中,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素养,营造虎岩村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余妙君说。

乡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

“90后”村干部余晨亮是虎岩村西余自然村人,2016年,他辞去工作,回到家乡,投身到乡村文化事业中。

在余晨亮的书桌上,摆放着《西余村文化礼堂史料集》《风雅西余》《赤松仙神传》等书籍。6年间,他收集民间故事、修撰宗谱、主编村志及民俗专辑,对西余自然村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多了解。“这些年,我在挖掘西余自然村的历史文化时,发现不少优秀传统文化,如家风、家训、村规民约、道德示范等。”余晨亮说,他结合时代要求,对这些内容进行了汇编创新,引导村民养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爱家国、孝父母、敬长上、戒斗狠……”在《西余村文化礼堂史料集》中,60字的西余自然村家规家训放在全书的靠前位置。这些内容,都是余晨亮在参考多类文献后,汇编完成的。“为了编撰这些书籍,我三天两头往市档案馆跑,翻看了很多地方县志、宗谱等文献资料,还走访询问了不少老村民,最终才完成书稿。”余晨亮说,编撰书籍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在这些文献资料中,他还了解到不少与虎岩山、虎岩村相关的民俗故事,打算近期将这些民俗故事汇编成册,“虎岩山的诸多景点,如青云梯、望仙台、凤凰岩等,都有各自的传说。将这些内容汇总创作出来,可以丰富虎岩山的人文内涵,吸引更多游客。”

除了挖掘乡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余晨亮也为村里的文艺团队创作作品。前不久,他给村里的道情艺人邵爱媛创作了有关疫情防控的作品,在社交网络上引起广泛转发,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挖掘出更多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文化内涵,是我投身基层文化工作的初衷。”余晨亮说。

记者 吴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