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我区实现垃圾分类全流程智慧监管

发布时间: 2022-05-13 11:16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5月10日傍晚,在多湖街道东方明珠小区,居民们陆续拎着垃圾袋,来到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垃圾。每位居民有序走到垃圾投放箱边,进行人脸识别,四个垃圾投放箱的盖子自动缓缓打开。随后,居民们将垃圾“破袋”、分类投放后,垃圾投放箱旁边的显示器上就会跳出居民本次垃圾分类投放的评分。

“垃圾投放点干干净净,也闻不到异味。垃圾分类后,小区环境明显提升了!”许多居民不知道的是,在小区干净清洁环境的背后,除了有关部门、基层人员和群众的协同配合外,“生活垃圾e分”应用也正在悄然起着作用。近年来,我区垃圾分类覆盖面已达100%,分类意识基本养成,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存在投放数据不精准、收集问题难发现、运输监管有盲区、处理体系不闭环、绩效评价缺支撑等短板和不足。为此,我区聚焦垃圾分类这一关键小事,开发建设“生活垃圾e分”应用,构建形成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综合考评”的全流程智慧监管新模式,让垃圾分类全流程更加智慧透明,监督更加及时精准,评价更加全面科学。

建设智能化监管平台,是垃圾分类能否迭代升级的关键。据悉,“生活垃圾e分”应用聚力提高易腐分出率、分类准确率、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回收物利用率、同比减量率等“六率”指标,聚焦智能预警、协同治理、通报晾晒、绩效考评全闭环处置,归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考评等5大类125项数据需求,重点打造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综合考评”5个子场景。

“生活垃圾e分”应用的推广,让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由原有的政府“包干”、一管到底模式转变成政府主导、市场化运维共管共治新格局。值得一提的是,“生活垃圾e分”应用还可以通过建设无人值守智能投放点,投放户经刷脸、刷卡或扫描“二维码”投放垃圾,自动统计分析易腐垃圾分出率、准确率及各类垃圾投放量。“易腐垃圾分出率、准确率低于80%,该平台会自动提醒投放户及时改正,同时派发给小区物业、属地乡镇(街道)和执法部门上门宣教、依规处罚;对高于80%的投放户,则会赋予相应的碳积分,可兑换燃气方数或到指定超市兑换商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智能投放点已实现封闭式小区全覆盖,并依托该平台立案处罚垃圾违规投放行为256起,大大提高了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管效率和监管水平,为监管部门提供了更便捷的工作流程,也为小区营造了更舒适更便利的生活环境。

记者从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金东“生活垃圾e分”应用入选了2022 年全市数字化改革首批双月“最佳应用”。截至今年3月,我区已有 15 个业务部门、5 个服务企业,3 万余个投放户和 556 个基础设施纳入应用管控,分类监管覆盖面100%;累计推送风险预警信息 127 条,已核销、整改化解问题108 个。

(记者 季凯琳)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