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线下线上齐发力 聚焦问题补短板

金东政协“集合式”协商议事惠企助企

发布时间: 2022-05-18 08:37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为赋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连日来,区政协“集合式”开展协商活动,推动“企业帮扶十条”政策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能否拓宽融资渠道,改变银行原来的放贷模式,出台以知识产权等为评判的融资标准。”“现在外贸出口型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一方面原材料成本大幅度上涨,另一方面是物流不畅,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近日,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带队走进江岭高新智造园区,实地走访调研“好易点”“天乙环保”等企业,开展了一场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协商活动。

协商会上,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述了当前发展所面临的困难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好易点”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更需要技术型人才,建议通过校企合作培养、企业内部培养等方式加大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营商环境监测点有助于企业反映问题,能有效助推政府服务企业。”“卓远实业”负责人对政协在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这一举措表示认可。

“光电技术始终要把节能环保放在第一位。”“灵奇光电”负责人说,科技创新对企业来说永无止境,希望政府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优化亩均税收考核制度、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柔性司法助企……岭下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企业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疫情背景下企业如何进一步发展。

作为我区的工业强镇,孝顺镇当前也面临着大量低小散企业“腾笼换鸟”问题。如何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推动惠企助企政策落实,5月10日,区政协围绕“推动中小企业惠企助企政策落实 助力共同富裕”,开展了一场“民生议事堂”活动。

活动现场,政协委员代表与乡镇和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就“腾笼换鸟”、企业转型升级、惠企助企政策落实、低效用地整治、企业“三服务”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金东税务分局、区经信局负责人详细讲解当前相关政策,为大家答疑解惑。

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面临很大困难,如何走出困境,是很多企业特别关心的问题。“我平均每周都能接到三个以上的中介电话。”政协委员方逍岚直指中介扰企损害地方营商环境。现场,副区长夏志坚当即与区经信局负责人商定,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专门服务窗口,方便企业办理,同时采取相应措施,规范中介机构的行为。

“这场活动效果好!真正说到了我心坎上!”走出会场,政协委员俞志辉说,在一问一答的协商之中,大家对当前惠企助企政策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同时也让相关部门听到了企业的呼声,有助于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除了开展企业调研,面对面协商议事,区政协还围绕“以人才科技为引领 推动金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举办了一场线上协商议政活动。

“如何引进人才常驻金东开展工作,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能否形成主导产业以及新生产业相应的人才规划以及评价机制”“对紧缺专业人才进行‘引凤归巢’‘留凤筑巢’”……在金东政协线上议政群里,委员们开展协商讨论,并连线相关部门负责人予以解答,气氛热烈。

政协委员贾燕伟针对当前我区科创型人才引进难题,建议对紧缺人才进行定向招引,支持企业和院校以“定制班”模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尝试校企合作新模式,保障在校学生毕业前能全职实习半年以上,政府方面给予实习生一定的租房补助,提高大学生留金比例。

“鼓励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和创新。”政协委员韩健挺提出,以工位、工段、车间、工厂化分步推进、分段验收、分段补助激励,调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积极性。

产业兴则城市兴。政协委员崔守臣随即跟帖建议,要实施领航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市场领先的“小巨人”企业。

此次线上协商,政协委员、企业家们提出“如何引进常驻金东开展工作、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人才”等10个问题,给出“一手抓大项目招引、一手抓项目落地”“由专业人士组成企业帮帮团”等意见建议20余条,并形成协商建议报告通过闭环机制推动落实。

(记者 徐盼 通讯员 戴晨曦)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