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外卖数字化监管+“简案快办”执法

我区织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22-05-25 09:00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开始,该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网络订餐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金东区大队中队长陈俊杰介绍,在此次行动中,该局采用“外卖数字化监管+简案快办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网络订餐平台市场进行线上线下全面排查,逐一立档建户,落实监管。截至5月,我区网络订餐平均违规率较年初下降50%。

外卖数字化监管

“阳光厨房”护舌尖安全

下班回家,市民胡芳打开外卖软件,挑选了一家外卖店。完成点单后,她进入“阳光厨房”界面,通过“明厨亮灶”,她成为一名“云监工”,在线观看该店后厨实景及餐品加工全过程。

下油、炒菜、起锅、打包……透过手机屏幕,胡芳将外卖制作全过程尽收眼底。“以前都是看图下单,外卖制作环境到底如何,心里没底。现在能看到制作过程,吃起来放心多了。”她说,不仅如此,在外卖平台上,还可以实时查验商家的营业执照等资质信息。

如何做到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外卖食品?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科负责人吴立成介绍,他们依托“浙江外卖在线”系统,搭建“阳光厨房”接入外卖平台,并接入了金东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通过该平台,既可以实现监管部门实时监测,又能让消费者直接看到后厨情况,增强了消费者网络订餐安全感。实现网络餐饮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商家到骑手的全链条闭环管理。

截至目前,我区已有750家提供网络餐饮单位借力“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平台,将“阳光厨房”工程接入各大外卖平台,覆盖率达88.19%。

“简案快办”执法

织密外卖餐饮“安全网”

在开展好线上监管的同时,我区还不定期开展线下检查,做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网络餐饮店内‘阳光厨房’能否正常使用?有无遮挡物?”5月20日,在赤松镇二仙桥村新屋头自然村某小吃店内,区市场监管局赤松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商户进行检查。赤松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张明生介绍,检查过程中,他们发现该小吃店未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同时并未使用“外卖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对此,执法人员通过运用“简案快办”快速出具处罚决定,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处罚款200元。

据悉,新实施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规定,自3月1日起,外卖商家未安装“阳光厨房”、未使用“外卖封签”的违法行为将受到处罚。省市场监管局将涉及“阳光厨房”和“外卖封签”的处罚事项纳入“简案快办”掌上执法中,实现执法“快速、方便、高效”。

陈俊杰介绍,对于一般食品违法案件,“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依靠开发数字执法平台,实现了一部移动终端、半天案件办结、一秒缴款开票、同步案件录入、系统自动公示,颠覆传统线下办案模式,极大提升了执法效能。与此同时,该局每月都会定期对存在问题的网络餐饮单位进行集中约谈,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并按照“整治一批、处罚一批、公示一批”的要求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记者 鲍莉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