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党建引领 “小村庄”实现“大蜕变”

发布时间: 2022-05-25 09:03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平坦的柏油路直通家家户户,绿树繁花点缀屋前屋后,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见面和睦问候……走进岭下镇岭二村,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现在村庄变得更加干净整洁,邻里之间相处更加融洽,我们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谈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岭二村村民感触颇深。谁能想到,几年前,该村还是一个矛盾突出、村级各项事业落后的问题村。

“第一书记”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去年9月,戴东明担任岭二村“第一书记”。上任第一天,戴东明来到该村走访,向村干部、村民了解村里情况。几次走访以后,他发现该村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偏弱,群众对干部不信任。

“基层党建是乡村发展最重要的力量,每一位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戴东明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聚焦该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优势条件,从机制建立、队伍管理、学习强化三方面着力,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建强统领乡村振兴的“火车头”。

首先,戴东明带领村两委来到多湖街道四大门村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并通过学习和村两委以心交心。之后,戴东明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等义务劳动,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村里党员一起清理道路两侧杂草,还挨家挨户帮村民整理房前屋后,这不仅让党员干部更有凝聚力,也让村民们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戴东明告诉记者。

此外,戴东明还总结了“十一个心”工作方法,包括参观学习以心交心、义务劳动凝聚党心、扶贫帮困体恤民心、一堂党课归位收心等内容,对该村党员干部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由“弱”到“强”、由“乱”到“治”的蜕变,似一曲奋进的变奏曲,在岭二村回响。

头雁带群雁 群众跟着干

船要划得快,离不开每一个“划手”的付出和努力。岭二村党支部书记郑文忠于2020年上任,第一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他,面对村上的各种问题和矛盾起初会感到无从下手。“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我总是告诫自己,只有自己干得好,才能够赢得村民信任。”虽然工作困难,但郑文忠从没放弃。

去年以来,有了“第一书记”的帮助和指导,郑文忠在做好村庄各项工作的同时,坚持加强党建和基层治理,紧扣群众“急盼愁难”问题,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过去,岭二村是出了名的“上访村”,村民到村委会“闹事”、去镇里上访是“家常便饭”。“以前我们没宣传好政策,导致村民不理解甚至误解。”于是,郑文忠经常带领村两委上门宣讲惠民政策,并结合各户实际,耐心告知不能享受政策的原因。此外,每次村民之间发生矛盾,村两委都积极上门调解,法理和情理双管齐下,治理效果事半功倍。越来越多的村民转变思想,岭二村乡风愈加和谐、淳朴。

如今,岭二村的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齐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居环境改善力度,优化村容村貌。走在岭二村,不用刻意捕捉,就可以看到村庄的蜕变,因为它们正变成大家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现实。

“跑马路”上唱响乡村幸福歌

5月23日上午,在岭二村岭下集镇开发后垅区块项目现场,一台台挖机、铲车等机械同时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釜阳街以北岭二段全长400多米,直通马术场馆,村民们称之为“跑马路”。随着“跑马路”的建设,村民们翘首以盼的“新民房”“新小区”“新商街”已然“近在眼前”。据悉,后垅区块以西是集镇,以南是岭下工业园区,以北则是马术场馆,从长远来看,在这里规划居民区、开发商业无疑占了地利人和,对岭下集镇发展有益。后垅区块建设是民之所盼,但也存在不小阻力。据岭二村村民介绍,早在20多年前,这里就曾因为征迁工作受阻而导致项目“搁浅”。

征迁过程中, 为了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岭二村党员干部和专班队伍积极走访,为村民们分析利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因地制宜挂出一系列口号、标语,为征迁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助力。

“攻坚克难轻骑兵 为民服务好团队”“集镇东拓开新局 扛旗争先破重围”……该项目征迁指挥部的白墙上,除了项目分工进度表,还有3面锦旗十分醒目。“看着工程进度一点点推进,大家都看到了村子发展的希望,相信我们村庄会越来越好。” 岭二村村民满怀憧憬。

记者 季凯琳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