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摸清家底 精准施策

金东盘活低效工业用地 蓄力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 2022-05-25 09:15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这60多亩工业用地,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啊!”日前,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礼革感慨道。前不久,该企业年产1500万支智能口腔清洁器建设项目投资协议正式签订,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家电“未来工厂”,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到7亿元,实现3000余万元税收。

据了解,该项目所在地块位于江岭高新智造区。原先,这里属于闲置工业用地,金东有关部门通过前期系列工作收回62亩土地,并将其出让给站在发展“十字路口”的“荣顺科技”。这样一来,不仅为该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提高了土地利用效能,也为江岭区块智能家居产业集聚增添了新动能。

以“腾笼换鸟+引优扶优”做到提质推进,这是金东为盘活低效工业用地开的一剂“良方”。连日来,金东各乡镇(街道)对低效用地整治工作都已“开弓搭箭”,陆续召开推进会,加快部署和落实“百日攻坚行动”。

“前期,我们和各乡镇一起进行了工业企业全面调研,摸清家底。”区经信局产业发展科科长黄加锋说。记者看到,在黄加锋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厚厚几叠《金东区低效工业企业整治“一企一档”表》。据悉,金东把亩均税收8万元以下的企业全部纳入整治对象,明确所属企业盘活方式、盘活时间、盘活举措以及具体责任人,形成低效工业企业整治“一企一档”表,在区级层面以“一企一策+连片整治”加速全域推进。

“仓储物流专项整治组主要负责全区仓储物流企业用地的清查统计、任务分解、政策指导等工作。”黄加锋介绍。“分类施策+部门协同”,方能形成合力。日前,金东区成立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综合研判,并按五个方面进行分类施策和工作组任务交办,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反向倒逼整治态势。

在“厂中厂智理”应用首页,低效用地企业数量和行业类型分布等信息清晰可见。金东坚持数字化赋能,结合“厂中厂智理”应用,开发建设低效用地整治驾驶舱。今年4月份,全区工业企业信息数据已收集并导入该应用。目前,二级、三级界面业已优化建设完毕。以“四色图”方式全面精准锁定全区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对象,使该项工作一屏掌控,任务明晰。此外,金东进一步完善考核细则,量化考核指标,强化专项督查,开展“周上报、月通报、季约谈”,以“数智研判+考评督办”做到高效推进。

“摸清家底才能精准施策,我们将努力挖掘存量土地,拓展发展空间,盘活提升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全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区经信局局长汪丹说。

(记者 李玲添)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