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金东抓防疫稳经济保民生“三管齐下”

发布时间: 2022-05-06 10:53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5月4日清晨6时,在位于金东区孝顺镇的Babycare金华母婴用品全产业链项目现场,近400名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施工虽受到疫情影响,但大家齐心协力,把建设速度提上去,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现场负责人刘青说,公司建立了工人健康监测档案,确保防疫、生产“齐步走”。

因疫情一度按下“慢行键”,金东建设加快“返场”。一手细之又细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有力有序促进经济发展,“疫”考下的“金东答卷”亮眼——投资稳,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全市第二,全市唯一获全省一季度投资“赛马”激励;增长快,截至4月底,金东实有市场主体68718家,同比增长12.62%,其中企业26452家,同比增长13.89%,企业增长率居全市第一……

打好服务牌,力促项目复工。4月23日零时,金东区调整防范区范围,金义中央大道率先复工。“当时正是项目建设黄金期,正常日均投资四五百万元,每停工一天都要面临不小的损失。在金东区政府及各部门、沿线乡镇支持下,项目全力做好备料准备,一复工就开足马力建设。”金义中央大道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截至4月底,金义中央大道年度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6.9%。

打好政策牌,激发企业活力。金东在全市最早出台企业帮扶举措,发布“企业帮扶十条”,在实行退税减税缓税、鼓励加大制造业投资、鼓励制造业企业扩大生产等10个方面进一步加大扶企助企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同时,金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大引强,今年一季度,龙芯智慧产业园新招引签约9家企业16个项目。截至4月底,园区共落地42家企业72个项目,1—4月实现产值5.1亿元,同比增长80.8%。

打好开放牌,全力打通堵点。今年一季度,金东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外发展步履不停。针对物流不畅问题,金义综保区第一时间制定“点对点”外来车辆高速口闭环接驳工作方案,并为区内企业提供40多次供应链配套服务。1—3月,金义综保区进出口总值在全国15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最高排名第44位,同比上升15位,在省内11个综保区中超越杭州综保区、舟山港综保区,排名第二位,增幅全省第一;其中,出口总值是去年同期的8.4倍,增幅在全国排名第14位,全省第一。

迎难而上事在人为,在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情况下,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4月16日以来,金东先后开展了10轮区域核酸检测,累计检测382万人次,采样覆盖面、采样人数均为全市第一;实施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程,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从0.5万管提升到10.3万管;实现吹哨后1.8小时完成核心密接排查录入,密接、次密接人员在2小时内完成转运隔离……在抓防疫、稳经济、保民生中,“金东速度”再刷新。

拼全力、尽所能,在与病毒搏斗的战“疫”中,在与时间赛跑的建设背后,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是“舍我其谁、众志成城、敢打必胜、大爱温暖”金东抗疫精神的生动体现。“4·15”疫情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病毒,金东区委、区政府周密部署、快速应战,60万金东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取得阶段性成果。

金东区委主要负责人说,我区将坚决扛起市委赋予新区“既勇当主轴高质量发展生力军、又争当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以扛旗争先的精神状态与拼搏姿态,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水平,并将把抗疫过程中积蓄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城市精神基因和制胜密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记者 唐宇昕

(原载5月5日《金华日报》一版)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