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殡葬基本服务再改革 7月起实现全流程免费

发布时间: 2022-06-14 08:41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7月1日起,在目前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等殡葬基本服务减免项目的基础上,市区殡葬新增告别、骨灰盒、骨灰节地生态安葬等服务项目减免,实现从遗体接运、冷藏、告别、火化、骨灰盒、入葬等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全流程免费。

殡葬服务改革一直在路上。近年来,市、区两级以深化殡葬惠民政策作为主线,不断在惠民、便民方面下功夫。2012年12月,《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区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办法的通知》,让“丧葬贵”问题得到了缓解。近年来,随着殡葬服务改革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相继推出,此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区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流程免费工作的通知》的新政实施以后,惠民殡葬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免费项目再增加,全流程免费加速助推培育社会树立文明节俭、绿色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新政实施后,具体减免项目有哪些?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减免项目包括,遗体接运:遗体接运费(限市区范围内使用市殡仪馆普通接运车辆)、遗体袋购置费;遗体冷藏:遗体普通冷藏费(3天内免费);遗体告别:普通告别厅(30分钟以内)、普通守灵厅租用费(2天内免费)、绢花花圈租赁费(10只以内);遗体火化:普通炉火化费;骨灰盒购置费(300元内,限殡仪馆内购买);可降解骨灰盒购置费(采用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殡仪馆内购买骨灰盒选配的骨灰袋、骨灰盖布购置费;骨灰安葬:殡仪馆骨灰寄存费(1年以内)、指定骨灰堂格位费,指定区域内的海葬(限市区户籍人员享受)、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费,节地生态安葬纪念碑镌刻费;祭扫服务:网络祭扫服务费;普通代祭扫服务费。

新政策出台后,由逝者的直系亲属或丧事主办者向殡葬服务机构提出申请,并出示逝者、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殡葬服务机构对身份信息进行审核,对符合享受惠民殡葬政策条件的,根据减免项目和标准,由殡葬服务机构在结算费用时直接予以免除。

(记者 王特桑)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