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 2022-06-27 16:24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东环提20221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次会议

172号提案的答复

AB二项内容

均由承办单位的

经办人填写

(请在选项栏内打

A

与委员面商情况

委员

电话

联系

沟通

承办单位对提案的采纳意见

承办单位

开座谈会面商

上门

走访

面商

部分

采纳

创造

条件

留作

参考





B

现已

全部

落实

现已

部分

落实

承诺在年内解决落实

待创造

条件逐步落实

难以

解决

落实

计划年内

全部落实

计划年内

部分落实




 



 

祝**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废旧塑料处理无害化、资源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2020年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垃圾革命”试点及“无废城市”创建,聚焦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处置”等重点环节,突出依法治理,强化源头管控、落实减量治污、规范提升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抓实塑料污染治理,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提供坚实支撑。

但因各种原因,您提出的我区废旧塑料处理无害化、资源化短板部分依然部分存在。

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废旧塑料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工作: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金华市金东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2021年4月12日区政府办公室已经下发《金华市金东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金区政办〔2021〕15号,对我区塑料治理的要求、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发布了塑料制品禁限管理细化标准并成立了由区府办副主任为组长的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联席会议我局将依据文件要求严格予以落实,确保达成塑料污染治理目标。

二是建设我区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体系。2021年以来,我局依托无废城市建设,开展“政府引导、部门参与、企业付费、第三方服务”的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体系建设。该体系以处置包括废旧塑料在内的低价值固废、不可回收固废及协助处置危废为主要手段,采取物流实时监控、处置全过程信息化闭环式管理模式,最终实现包括废旧塑料在内的一般工业固废“减量化、资源化”的目的。截止目前,已在傅村镇开展试点,预计今年能全面铺开。

三是继续深化“垃圾革命”。全面推进城乡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模式,深化数字化改革。持续推进生活垃圾e分在线系统升级,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制定《金华市金东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改革办法》

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违法处置、焚烧废旧塑料行为,我局将联合综合行政执法、交通运输、公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打击力度,从重从严违法处置、焚烧废旧塑料的行为。对涉及违法人员一律从严处理,打击违法行为的发生,保护地方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

加强现有废旧塑料回收处置企业的帮扶指导。我区现有一家废塑料回收处理单位(金华市农合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其年产量3万吨再生聚酯瓶片回收加工新建项目已经我局审批,我局将加强对该单位的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建立现代化、规范化的环保管理体系,提高我区废旧塑料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水平。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载体开展宣传活动,加强对废旧塑料在内的工业分类收集、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意义、各项政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宣传,组织垃圾分类宣传进企业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培训,通过举办大课堂、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对企业职工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和固废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引导企业自觉履行处置职责。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                 

                                                                                                            2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