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7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 2022-06-27 16:49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东环提20222

 

关于对金东区政协次会议

177号提案的答复

AB二项内容

均由承办单位的

经办人填写

(请在选项栏内打

A

与委员面商情况

委员

电话

联系

沟通

承办单位对提案的采纳意见

承办单位

开座谈会面商

上门

走访

面商

部分

采纳

创造

条件

留作

参考





B

现已

全部

落实

现已

部分

落实

承诺在年内解决落实

待创造

条件逐步落实

难以

解决

落实

计划年内

全部落实

计划年内

部分落实




 



 

王**等委员:

提出的《关于出台固体废物处理意见政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垃圾革命”试点及“无废城市”创建,突出依法治理,强化源头管控、落实减量治污、规范提升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抓实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为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提供坚实支撑。

根据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我区一般工业固废约为8万吨(其中危废约1000吨),其中污泥2.8万多吨,占总数35%,炉渣1.68万吨,占总数21%,粉煤灰0.21万吨,2.63%,废边角料、废塑料等其他一般工业固废3.4万余吨,占总数42.5%。目前,我区有2家污泥处置单位,2家建筑垃圾处置单位、1家生活垃圾填埋场,1家废塑料收集处置单位、1家废机油收集处置单位、1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确保全区各项固危废得到及时处置;落实3家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单位对全区危废开展收集转运,确保全区小微企业危废得到及时处置。目前我区现有污泥年处置8.7万吨、废塑料年处置3万吨、建筑垃圾年处置103万吨、废机油年收集700吨、生活垃圾日处理700吨的能力,基本能够满足全区一般固危废处置需求。

从实际情况来看,您提出的固体废物处置难点、痛点问题在我区一定范围内仍然部分存在。

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业垃圾处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创新,全面推动“无废城市”建设。以“无废城市”创建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现有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推动一般固废收运体系建设,规范我区工业固体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防范环境风险,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小微企业危废收集体系建设,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深入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推进固废管理规范化。落实违法有奖举报制度,细化网格化机制,提高涉固危废违法行为即时发现、快速处理能力;进一步推进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网格化监管和“公、法、检、税、环”的部门协作机制,开展跨部门固废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完善行刑衔接机制,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特别是非法跨界倾倒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进一步加强宣贯,提升全民法律意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载体多途径、多方式、常态化开展法律宣传和培训,加强对工业垃圾分类收集、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意义、各项政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宣传,提高全社会依法治废意识,督促各企业自觉落实法律责任,自我加强固废管理能力建设,引导企业自觉履行处置职责从根本上建设“无废城市”。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金东分局

                         2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