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统计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和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595751785M/2022-144859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6-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第5期统计视窗

发布时间: 2022-06-29 14:45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稳增长承压 稳运行蓄势——1-4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4月,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区委区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出台实施纾困帮扶“10条”等政策,积极稳产保供,惠企帮扶,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但内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部分行业及企业运营相对困难,经济平稳运行的势头亟待加固。

一、工业生产放缓,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1-4月,全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16.14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比1-3月回落9.3个百分点;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3.04亿元,同比下降2.8%,比1-3月下滑8.4个百分点。特别是4月份,金华市突发疫情对我区工业生产造成较大冲击,当月实现产值27.23亿元,环比下降16.8%,同比下降16.9%。战略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则彰显出了较强的韧性,4月份产值分别增长1.3%和9.6%,分别高于全区增速18.1个和26.5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基础设施投资较高增长

1-4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4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幅比1-3月回落3.9个百分点。从三大领域看,制造业完成投资额90.2亿元,同比增长20.1%,比1-3月回落1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15.3亿元,同比增长6.1%,比1-3月回落1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完成额8.49亿元,同比增长27.6%,比1-3月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5个百分点,特别是交通运输投资增长75.9%,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166.6%,分别高于全区增速60.8个和151.1个百分点。

三、市场销售减少,基本生活类商品持续增长

1-4月,全区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49亿元,同比下降9.4%,比1-3月回落9.7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1.3%。4.15疫情影响部分消费经营场所处于停摆状态,当月仅完成限上社零总额5.72亿元,环比下降24.2%,同比下降41.5%;住餐业营业额同比下降59.9%。生活必须品销售端企业保持稳定,福泰隆超市、大鑫农业、鲜元素等6家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8.9%,增幅比1-3月提高6.1个百分点。

四、平台发展彰显活力,多项指标增势良好

1-4月,中欧“义新欧”班列金东平台累计开行242列,同比增长2%,4月份开行78列,创造了班列开行以来新的记录。金义综保区延续去年以来的平台交易额高增长势头,1-4月,完成进出口总额25.97亿美元,同比增长60.0%,其中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25%。江岭高新智造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8.12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全区增速10.7个百分点。

五、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平稳 

1-4月份,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3%。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0%,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五涨一降一平。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7.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1%,居住价格上涨0.9%;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2%;衣着价格与去年持平。4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上涨0.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

总的来看,4月份疫情对全区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我区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实现发展预期目标有利条件较多。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稳定经济政策措施持续显效,经济运行有望逐步复苏。下阶段,要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锚定创新驱动发展目标不放松,做好科技赋能、投资蓄能、消费释能、市场聚能,扎实稳牢经济基本盘,确保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