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统计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和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595751785M/2022-144860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6-2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第6期统计视窗

发布时间: 2022-06-29 14:45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1-5月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5月份,全区积极应对疫情的影响,坚定不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政策对冲和托底效应的进一步显现,全区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升,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1.工业生产继续放缓,单月产值增速回升。5月,全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1.3亿元,环比增长15.1%;1-5月,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47.5亿元,增长2.8%,增幅比1-4月回落1.4个百分点;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9.3亿元,下降3.0%,降幅比1-4月扩大0.2个百分点。重点行业支撑明显。1-5月,七大重点行业产值总量占全区规上工业比重为61.2%,对规上工业贡献率为76.1%,增速呈现“四正三负”。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业、橡胶塑料制品业增长超过10%,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通用设备制造业、文教体育用品娱乐制造业负增长10%以上。

2. 投资延续稳定态势,民间项目较快增长。1-5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21亿元,同比增长15.0%,民间项目投资增长20.3%,增幅比1-4月提高15.9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增长13.2%,比1-4月回落6.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发力,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业同比增长85.9%,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业增长218.1%,分别比1-4月提高10个和51.5个百分点。

3.市场销售有所恢复,限上社零降幅收窄。1-5月,全区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8亿元,同比下降6.9%,降幅比1-4月收窄2.5个百分点,虽仍在负增长区间,在“浙里金消”特别是汽车消费券的进一步刺激下,市场消费迸发了较大的潜力。5月,全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实现转正,增幅比4月提高了近40个百分点,其中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和家用电器类均实现30%以上的高增长。

4.发展动能有效释放,新产业动能增势较好。自贸区平台蓬勃发展,1-5月,金义综保区进出口额33.56亿美元,同比增长56.5%;中欧(义新欧)金东平台累计开行313列,同比增长10%。新能源产业升级提速,限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543.1%,拉动全区限上社零总额增速10.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4%、14.9%和13.9%。

5.要素保障持续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5月,金华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七涨一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4%,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7.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2%,衣着价格下降0.4%。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0%,涨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0%,涨幅比上月收窄2.7个百分点。“剪刀差”由4月的4.6个百分点收窄至3.0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我区经济呈现恢复态势。但要清醒看到当前经济基本面依然承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突出,稳增长的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全区应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加强横向纵向比较,拉高标杆、找准差距、精准施策,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