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乡镇街道 >> 孝顺镇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8465468K/2022-144533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东区孝顺镇人民政府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6-0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义新区(金东区)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6-06 16:46 信息来源: 孝顺镇 访问次数: 字体:[ ]

政策图解>
政策原文>

《金义新区(金东区)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试行)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乡镇(街道)统计工作, 提升乡镇(街道)统计能力,保障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 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范。

三、主要内容

(一)统计机构与统计人员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明确统计负责人,  在经济发展办公室下增挂"统计指导服务中心"牌子,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要求设置统计工作岗位。除源东乡外,原则上要求至 少配备3名以上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分别负责农业、工业、投资、建筑业、名录库、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等专业统计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根据《金义新区(金东区)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要求,配强三级统计网格力量,配备相应的统计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等人员。网格长、 网格指导员可由乡镇(街道)专职统计人员兼任,副网格长由乡镇(街道)另行配置工作人员或购买服务项目实现。区级统计部 门按照每个乡镇1名的标准(源东乡除外)增派遣网格指导员,下沉力量。

(二)统计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依法依规完成区统计局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2.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在全国人口普查、 农业普查和经济普查期间,会同有关部门组成本辖区的普查机 构,负责辖区内普查的组织实施。

3.及时了解乡镇(街道)基本情况,监测辖区内经济社 会以及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动态,搜集整理基本统计资料和用 于统计目的的行政管理记录,协调和畅通数据搜集渠道,管理和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库。

4.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各级调查队完成辖区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5.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依法规范统计工作。

(三)孝顺镇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

对照要求,经济发展办公室下增挂"统计指导服务中心"牌子, 已配备4名统计工作人员,分别负责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专业统计工作。

根据《金义新区(金东区)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要求,57个行政村及企业共划分为84个统计网格,其中企业统计网格12个,各网格均按照要求,配齐配强统计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指导员等人员。

四、解读机关

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曹光明

联系方式:0579-82951158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