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金东全力打好金融助企纾困“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2-08-19 08:37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金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立足于稳定经济增长大局,加大金融帮扶力度,打好金融助企纾困“组合拳”,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7月底,全区16家主要银行贷款余额1387.92亿元,比年初增加199.70亿元,增幅16.8%。

迅速行动综合施策

加大金融保障力度

年初,区金融办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小微企业因缺少抵押物担保导致融资困难,制约发展。区金融办随即对辖区内各大金融机构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到不少以企业信用为依据的金融产品,且应用场景较多,可以有效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便通知各金融机构上报特色产品信息。通过筛选整理,编制了《金东区金融机构特色产品汇编》,其中包含辖区内22家主要金融机构150多种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目前已印发4200册给辖区内各市场主体,减少银企信息不对称,提高企业和各金融机构的契合度。

微信图片_20221227162923.jpg

为贯彻落实稳住省市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区金融办牵头制定金融助企纾困方案。充分发挥区级应急周转金作用,在原先1.5亿应急周转金的基础上,加大帮扶力度,设立5亿元应急周转金,帮助受困企业进行转贷,截至目前,共帮助完成11笔贷款转贷,合计使用应急周转金4350万元。同时鼓励金融机构提升帮扶力度,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金融机构予以奖励。

此外,金东在用足各种惠企贷款工具上下功夫,持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信贷支持,继续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政策。1-7月份,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78.75亿元,较年初新增13.63亿元,增幅达20.9%。此外,工业企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和民营企业和较年初分别新增32.62亿元、71.46亿元和89.04亿元,较年初增速分别为12.7%、17.4%和18.7%。

金义综保区作为我区产业集聚与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赋能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金东)建设的关键引擎,对我区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改革优势、开放优势有着重要意义。对此,金东参与制定《关于扶持金义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立足自贸区“一都、两中心、一港、一地、一平台”战略地位,从加快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培育保税加工业态、支持保税物流做大做强等方面进行政策完善,预算安排3.8亿资金全力保障综保区建设。

积极对接资本市场

出台并落实奖补政策

对于优质企业来说,上市后可以快速筹集资本、提高资本的融通能力、提升品牌效应等,益处颇多。今年以来,金东加大政府产业基金投入力度,助力企业股改上市。当前,区金融办与省股权交易中心谋划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股权投资专项资金,计划首期到账资金1亿元,向入板企业、招商企业和拟上市企业进行2000万元的股权投资。与此同时,区金融办牵头与“浙股集团”共同探索多种直接融资模式,包括帮助企业发放可转债和创立“金东浙里共富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2亿元,首期规模1亿元,用以直接投资金东区优质企业。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主要是希望利用政策和资本的组合拳,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方面,打造更灵活、更丰富、更有效的手段和工具。”区投融资中心主任王庆军说,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能够发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优势,从项目获取、项目研判、项目赋能和退出机制等方面支持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以符合金义新区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企业作为服务对象,我区设立了区域性股权交易板块“金义精选板”。实行5年实施规划,采取统一遴选、动态跟踪、集中培育、重点服务等举措,并配合培训路演、投融资跟进、规范改制、证券发行等有效手段,以实现区域资本市场服务县域经济的金东模式,为县域优质企业提供高效资本市场服务。截至目前,“金义精选板”挂牌企业已有24家。

做大做强资本市场“金东板块”,建立资源挖掘机制,是壮大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今年以来,金东贯彻落实省“凤凰行动”2.0和市“尖峰行动”2.0精神,积极响应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和北交所设立新机遇,吸收各方意见,结合本区实际,正式出台《关于推进企业股改重组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见》,新增“招引上市公司”“企业并购重组”“鼓励直接融资”等配套政策,为支持我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提供了政策支撑。今年以来,区金融办已兑付金额574.20万元,惠及企业23家。7月份,金东区入选全省首批10个资本市场普惠服务试点县(市、区)之一。

深入金融助企服务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区金融办和区农业农村局的牵线搭桥,今天和众多金融机构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得到了针对性的辅导,不虚此行。”8月10日下午,我区召开农业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对接座谈会。会后,金华市金东区红君家庭农场相关负责人连连道谢。

今年以来,区金融办依托资本工作站、清科集团和浙江佰信企业等专业化金融团队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做好“金融诊断”,当好“金融顾问”。开展各种沙龙、讲座和培训20余场,内容涉及政策解读、投融资交流和股改上市等惠及600多家金东区企业,帮助50多家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为150家企业融资15个亿,财务成本降息共计1000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21227162918.jpg

此外,金东持续开展小微园区专项金融服务,对天鸽智创园、金义吉成创业园、江岭智创园等园区企业进行金融需求排摸,走访园区企业共计150家,摸排金融相关问题共计60个,资金需求敞口5000多万元,截至目前,已解决50个金融相关问题,解决资金敞口3200万元。在知识产权质押入企活动方面,金东的表现很亮眼。今年1-7月,金东完成知识产权质押8.33亿元,惠企37家,其中利用41件专利质押融资6.83亿元,同比增长595%,全市排名第三,利用29件商标质押融资1.5亿元,全市排名第一。

防范金融风险,加强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防控,是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金东,这项工作一直是“现在进行时”。日前,区金融办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前往有关商圈开展金融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掌握商务区金融机构的运行情况,收集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线索,从源头掐断金融风险苗头。此外,汽车消费担保业务专项整治、融资租赁行业分类处置、小额贷款公司“医疗美容”乱象整治、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以及互联网金融企业常态化排查整治等工作落细落实,一批重大问题隐患被“精准拆弹”,一些难处置的“硬骨头”被啃下,不少潜在风险在源头被化解。

不断丰富金融业态

多渠道引入金融活水

现如今,放眼金东望去,台州银行金华分行已入驻金东商务中心,中国银行自贸区专营支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浙江自贸区金华金义新区支行落地金东,宁波银行小微专营支行和中国人寿财险金东支公司在自贸区周边设立……不断夯实的金东区金融市场,为当地企业提供又好又快的金融服务给予广阔平台。

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金东不断加大金融机构招引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共新增9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和1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随着金东区产业转型步伐的加快,各金融机构也紧跟政府政策和市场变化,在信贷投放、产品创新、服务品质等方面作了许多探索和努力。比如:中国建设银行浙江自贸区金华金义新区支行与区税务局、驻区海关等部门合作,为自贸区企业创新打造“银税关互动”信用贷,授信总金额已超5.5亿元。

提升金融改革创新能力,金东的探索之路从未止步。比如:加快推进自贸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壮大本地持牌征信机构,支持市场化征信机构运维地方征信平台,引导提供高质量的征信服务。以自贸区改革牵引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探索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鼓励金融机构服务更多新业态发展,积极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建立物流配送、专业服务、技术创新应用与金融服务高度融合的一体化贸易新模式。着力推进首创性制度创新,争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落地,创新开发订单融资、供应链融资等金融产品。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可以看到,在金东,这道血脉已融入到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源源不断为企业和项目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记者 李玲添 文/摄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