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有“温度”更有“靓度”

提升城市风貌 让金东更美更有气质

发布时间: 2022-09-26 08:39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休闲娱乐场所增多、绿化美化亮化持续提升……近年来,我区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宜居的环境也让金东散发出更加独特的魅力。

城市风貌是城市特色与文化的重要载体。区委五届二次全会提出,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脏乱差”整治为底线,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点线面集中发力,大手笔打造新区最佳风貌区、精彩记忆点。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的重要保证。今年3月份以来,我区以迎接亚运会、省运会为契机,投入12.1亿,打响“135”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对“一村一站一环一江一轨”五大重点区块、“三纵两横”五条主要干道和五大高速出口进行集中大整治,用绣花功夫提升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

道路绿化提升项目、高速出入口提升改造项目、菜场提升改造项目……“135”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各个项目的陆续推进,提升了全区的城市风貌。其间,我区还聚焦光南路等主要道路,金华东高速出入口、铁路金华南站、自贸大道等城市“窗口”,加入体现金东风情的城市元素,增添城市界面的文化性,提升金东城市风貌,彰显金东良好形象。据了解,“135”环境整治提升大会战项目共计42个,截至9月中旬,已完成总投资8.4亿元。其中,工程建设类项目37个,开工建设33个,完工项目17个;整治类项目4个,已基本动态完成,累计拆除违章搭建1.27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654处,2960平方米;氛围营造项目已完成18个省运小品安装,完成丹溪东路与复兴街交叉口、环城南路与复兴街交叉口2个宣传阵地建设。

城市风貌提升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不仅要硬件改造、软件提升、业态升级相结合,更要从常态管理、长效保持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市委提出的“四个不变”要求,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发挥“四不二惟”创建精神,全面实施全域文明创建工程,高标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市民素质与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我区对破损、脏污、过时、褪色公益广告进行自查整改,实现街道、社区、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城市出入口等省运氛围和“浙风十礼”全覆盖。同时,我区对标《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组建了“135”大会战督查专班,出台市民监督团激励办法,加强督查骨干队伍建设,推动督查问题清单化整改。

“你好,这里不能停放车辆,请停到指定区域。”“楼道的垃圾要按时清理。”……在全区各个角落,总是可以看见一抹抹亮丽的“红色”,他们是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我区还发挥“志愿浙江”平台优势,贯通“文明八婺”数字平台,优化志愿服务触达机制,举办了金东区“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 展形象”万朵鲜花送雷锋暨志愿者迎亚运省运等活动,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扮靓家园的队伍中来,让金东有“温度”更有“靓度”。

记者 季凯琳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