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线上+线下”联动

我区一体监督规范村级务工

发布时间: 2022-09-27 08:32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我也不是很清楚这些规定,结果好心办坏事,让自己和对方都违反了规定,真是后悔莫及。”日前,傅村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周某违规将务工补贴发放给了镇干部,经过镇纪委教育谈话后,两人一起到村委会清退了这一百元。

原来,区纪委监委通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红色预警,发现该村上报的一笔村务工补贴发放给了镇政府工作人员,立即将线索派发到傅村镇核实。

这是区纪委监委对村级务工开展“线上+线下”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区纪委监委上线基层公权力数字化监督2.0系统,督促推动全区所有村社对本村工程、劳务等事项实行全程线上审批、线上公开、线上支付,并健全完善了村干部廉政档案,建立监察对象数据库、监察对象直系亲属和特定关系人数据库。一旦出现镇村干部及家属领取劳务报酬等情形,该系统就会产生实时红色预警,大大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和监督的有效性。截至9月20日,该应用已累计运行村级务工事项7748个,发出红色预警72个,查实25个,追回资金5710元。

线上装起“警报器”,线下健全制度的“牢笼”。为纠治农村务工领域长期存在的管理混乱、发放随意等问题,我区梳理出“务工类型有范围,务工人员有登记,务工标准有依据,务工过程有审批,务工管理有监督,务工支付有公开”的目标导向,并对应建立了“用工范围、务工库、用工审批、用工管理、支出结算、公示监督”的“六个统一”监督标准,从管理制度层面堵塞漏洞。

塘雅镇是实施“六个统一”制度的试点镇,该镇以完善务工库为基础,对全村务工人员进行分类登记,对用工人员、用工时长进行线上公开申请申报,通过“一人一账户”实现务工百分百线上支付。试点以来,该镇未再出现虚构务工、冒领工资、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

“最直观的变化是,‘好活抢着干,累活没人管’的情况基本消失。”塘雅镇横山村党支部书记金美新说,人员安排、发放标准等都是经大家讨论通过的,怎么用工,线下执行铁面无私,用工如何,线上随时可查,且“逢报账必先网上公示过审”,这使得村民不再议论,干部不再避嫌,让村里团结干事氛围日益浓厚。

“村级用工看似小事,却非常容易滋生‘微腐败’现象,切口虽小,但也能映射出小微权力运行监管的‘大场景’。我们将着眼于‘线上+线下’一体监督格局构建,围绕更多‘小事’‘小切口’撬动监督理念、手段的数字化、系统性重塑,迭代升级监督实效,切实助推治理效能提升。”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倪国栋)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