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金东奋力打造“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

发布时间: 2023-01-11 09:38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十四五”时期,浙江提出建设“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即沿海、沿江、沿湖、沿山,下称“四沿”路),“四沿”路创建是指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普通国省道公路网络的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

步入“十四五”,金东区围绕提质增效目标,发挥辖区内235国道金东区段服务功能,助力沿线一二三产业发展,助力做强物流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优势,将235国道金东段打造成“畅达绿水青山·践行生态惠民 沿山共富路”,具有金东特色的“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的标志性工程。

统筹推进 突出特色做亮点

为加快推进“四沿”干线工程创建工作,努力形成金华特色、全省示范的“沿山共富路”,金东区公路部门扛起目标“跑起来”。

今年6月,金华市有序有力推进“四沿”创建各项工作落地,目标创建2条“四沿”路标志性工程共计338公里。其中,235国道135.7公里、351国道202.8公里。

235国道作为浙江“六纵六横”主骨架中金丽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十四五”期间全省重点创建项目,是“四沿”创建中沿山富裕干线路打造的标志性工程,全长约597公里。

“金东段总里程为 40.28公里,串联金东沿线锦林佛手文化园、金华之光2个AAAA级景区,金华山大佛寺、艾青故里、浙中桃花源生态旅游景区等11个AAA级景区……”金东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相关人员介绍,235国道金东辖区串起了金丰工业科技园、金东工业园区、李子园工业园、曹宅科技孵化园、曹宅工业园区等多个产业集聚区,是名副其实的“共富大道”。

为了深度释放交通富民的服务能力,金东区按照打造成为全省“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示范样板的目标,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提升工程:如2022年投资约2165万元,完成里程9.8公里的路基路面养护工程;在沿线建设了太阳能、自发光等绿色照明服务设施,提升通行服务水平;在235国道互通立交桥(仙桥立交、十八里立交)实施桥体亮化工程;结合省运会召开,提升了全线的绿化、美化维度,让235国道金东段焕然一新。

据悉,金东区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按照人文走廊、景观节点、功能定位等要素特征,在公路重要节点融入“四沿”创建主题元素,打造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窗口。如235国道金东段建设路段的二环东路、二环南路、鞋塘互通至傅村互通段,分别以“东城绿韵,缤纷之舞”“‘景’上添花”“繁花似锦,四时四景”为主题,充分形成“车在路上、路在景中”的“四沿”出行体验。其中,绿化改造面积近10万平方米,投资额约3000万元。

数字赋能 智慧赋能“四沿”公路

为提升对公路事业“建、管、养、运、服”等全方位的科学监管,自“四沿”干线工程创建以来,金东区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创新数字赋能,提升公路运营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

据悉,“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标志性工程软件平台依托省数字交通框架体系架构“1+3+N”,重点强化“3”个方面“N”个应用和场景中的“行业监测分析”和“公众出行服务”,同时推动“图上一张数字网”“路上一张感知网”“云上一张智控网”“掌上一张应用网”建设。

去年以来,金东区依托“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标志性工程软件平台,将围绕“安全、效率、服务”主题和“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标志性工程服务业务主线,构建集运行监测、业务协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努力提升路网管理水平、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助力道路安全畅通、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通过道路信息发布系统,实现天气信息、违章信息、道路运行状况信息等公路交通信息实时的、动态的发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智慧建设的应用成果,如降低由盲目出行而造成的交通拥堵情况发生,达到路网畅通及高效运行的优化目的;利用主动发光交叉路口警告标志、行人过街指示标志、主动发光停车让行等设备,警示车辆安全通行,并利用语音喇叭,提醒行人注意安全,当检测到行人闯红灯时,路口语音警示柱发出语音警示,增强民众交通安全意识……

据悉,今年金东区将进一步完善多重举措,继续通过“一篮子”举措推进全区“四沿”美丽富裕干线路创建迈上新台阶。

记者 倪国栋 通讯员 单佳惠 胡潇云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