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我区新冠疫情平稳“过峰”

发布时间: 2023-01-11 09:44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1月9日,记者从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获悉,1月7日,我区14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的发热患者人数降至405人,发热患者中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人数已自上月25日起连续14天下降,1月7日首次降为0。同时,我区监测“阳性”人数自上月21日起总体呈现回落趋势。

我区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已呈现“过峰”状态,高峰总体平稳渡过。

去年12月中旬,我区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出现快速增长状态。本地监测“阳性”人数在12月21日当天达到峰值9356人,12月20日至12月23日4天连续处在每日超8000人高位。发热门诊(诊室)检出患者“阳性”人数在12月23日出现峰值,为482人,发热患者“阳性”比例峰值48.2%则出现在早些时间的12月19日。

面对新冠疫情出现三年以来首次出现的医疗需求激增,我区快速调整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对接群众需求。

全区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迎战疫情。自去年12月中旬,全区78个家庭医生团队155名家庭医生迅速利用微信群、随访电话等途径启动全天候的远程问诊答疑模式,加密对签约居民的随访频次。医护人员主动延长工作时间,住在院里不回家,没“阳”的主动顶班,“阳”了已说不出来话的转战微信答疑阵地。要坚守岗位,成为金东医护人员共同的选择。这份坚守推动我区医疗机构诊疗迅速强化,在10日内实现发热门诊(诊室)从15间扩容至48间,当前我区发热门诊(诊室)数为86间,乡镇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实现24小时接诊,日接诊能力从原先的700人次提升至6000人次。

与此同时,作为“防重症”的先手棋举措,我区新冠病毒感染亚定点医院在上月14日启动改建。仅用14天时间,亚定点医院硬件改造和医疗设备采购工作提前于上级要求时间完成。

上月21日,全区应对疫情的医疗救治进入吃紧阶段。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就医用药,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防控关键重点,我区连续推出多项措施。

当天,分管区领导领衔,区卫健局班子成员带头,全区15家医疗机构相关专家组成咨询团队,通过区级媒体公布咨询热线,第一时间对接群众的咨询问诊需求。同一天,我区首家“移动诊室”在孝顺镇开始运行。移动诊室由原先的核酸采样小屋改建而来,用于对一般症状的快速诊疗开方。次日,随着2间“移动诊室”在赤松镇投入使用,当地居民的发热就医体验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8900盒双氯芬酸钠缓释片和5100盒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快克)到位,全区发热门诊(诊室)对明确诊断的发热患者免费发放4片双氯芬酸钠片,进一步消解了缺药恐慌情绪。

疫情“达峰”后,针对老年人及基础病患者群体的“防重症”工作,我区尽全力使出“绣花功夫”。上月25日,面向低保户等困难人群发放“健康防疫包”3583份,随包发放有解热镇痛、化痰止咳类药物及N95口罩、体温计、酒精等防疫用品,守护弱势群体健康安全。上月30日,面向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健康防疫包”。同一天,有助于提前发现转重症倾向的指夹式血氧仪共计516只配备到村,由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社区医生和村网格联动,守护老年群体的医疗力量下沉走完“最后一公里”,直送至群众家中。

在此期间,全区村(社区)780个网格组建社区配送小分队,志愿者及时为老年人、残疾人及其他居家医治人员提供医药服务和生活物资代购服务,维持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正常生活需求。社会人士和团体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的慰问,成为战“疫”冬日里的暖阳。

去年12月以来,尽管本地疫情形势发生变化,防控政策经历调整,但金东人“舍我其谁、众志成城、敢打必胜、大爱温暖”的抗疫精神没有改变。金东人的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促成了此次“过峰”。

随着新冠疫情“过峰”,在元旦小长假和春节临近的刺激下,我区社会面的“烟火气”逐渐恢复,然而此次“阳峰”的挑战并未结束。记者了解到,在我区,面对农村老年人的健康恢复服务工作,以及对预防重症发展的日常监测工作仍在继续开展。从数据上看,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的日接诊人数,尚未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坚守依然在继续。1月7日,全国进入春运时段,我区1月7日和8日两天监测“阳性”人数有小幅回升波动。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是否将影响我区疫情情况,尚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分析。专家提醒,当前市民仍需做好日常个人防护。

(记者 陈婺)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