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政代表团来金东考察

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携手打造共富样板

发布时间: 2023-01-16 08:49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1月13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中率党政代表团来金东考察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工作。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毛世梁对开发区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两地更进一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携手打造共同富裕的新样板。

开发区领导董智频、陈俊生等参加考察,区领导施展等陪同。

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曹宅镇雅里村,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情况。雅里村以“水清、路平、灯明”为主题,以“党建+农业+旅游”为导向,大力实施“三百行动”,完成村内道路白改黑,建设灯光球场、水系连通、生态洗衣房等民生工程,实施全域环境整治。并深入挖掘村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建成金东区“新时代村干部精神展览馆”、金华婺文化(王柏)研究馆、金东区知青文化展览馆、金东区居家养老展馆等多个展馆,依托盆景长廊、果蔬产业园等产业基础,探索产业融合之路,形成“党建+农业+旅游”的乡村振兴示范模式,实现村庄发展面貌蝶变。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赤松镇北山口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实地感受金东未来乡村建设各项成果。北山口村是佛手特色产业村,目前已形成电商销售、直播带货和旅游销售三产融合链。全村佛手栽种面积超过1200亩,亩均收入5万元-15万元,有农旅结合的国家4A级景区一家、农民合作社3家、农产品网商10家。该村积极打造“村集体+种植户+电商”运营模式,以企业引领佛手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北山口村结合未来乡村建设,建立了100亩的现代化佛手种植基地示范,依托大数据平台、网络通信、物联网、自动控制及软件技术,实现全自动数字化远程控制,减少成本,增加收益,带动佛手产业的发展。

开发区党政代表团高度赞赏了金东在共同富裕推进特别是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认为金东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定位精准、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金东“金田共富”“共富工坊”等好模式、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在打造乡村建设新亮点、乡村旅游新业态、富民产业新路径方面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以实际行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考察过程中,双方一致认为,开发区与金东区同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主力军,双方在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上有着诸多契合点,在共同富裕各项举措上有着广泛合作空间,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互学互鉴,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与共同富裕目标有机结合,在科技赋能农业发展、联农带农机制建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等方面共同研究思考,共同谱写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时代新篇章。

(记者 俞鸽)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