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财政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9107718X/2023-129986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金东区财政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1-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3-01-19 11:18 信息来源: 区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共富先行,民生事业稳步提升

一是持续推进“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充分发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作用,深入推进惠企利民数字化项目,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全年共通过平台发放补助项目136个,惠及28.11万人次,总计金额2.1亿元。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共已落实两批项目共39个,同时落实赤松镇北山口村等5个村的2022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3000万元,打造乡村共富联合体试点。打造金田共享特色项目投入538.9万元,全力推进金田共享”特色项目平台建设,着力盘活闲置农田,探索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改革,促进农村农民双增收。目前,区已实现2.75万亩农田社会共享,带动村集体增收3177万余元,同时促进356名专职农民长期就业、1000多名农村闲置劳动力灵活就业

)精准聚焦用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

一是全力落实“5+4”政策保障。全年,全区累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2.06亿元,其中涉企政府补助补贴类资金5.68亿元,惠及企业2529家,2974家次。同时设立1亿元产业数字化改革专项奖励基金,重点扶持20家产业数字化样板企业。二是全力落实留抵退税等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留抵退税超14.16亿元,是去年的2.4倍,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款缓缴4.76亿元。三是全力服务自贸区建设。立足自贸区一都、两中心、一港、一地、一平台战略地位,从加快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培育保税加工业态、支持保税物流做大做强等方面进行政策完善,截至目前,共投入26.27亿元,主要用于综保区政策补助、支持技术进步、招商项目奖补等建设,全力保障自贸区建设。

)突破创新思维财政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预算一体化整体切换上线。按时间节点要求高效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执行系统整体切换工作,我144家预算单位全面切换上线,是金华11个市(县、区)从预算编制至支付清算完整业务切换上线的前3个地区之一。二是浙里报应用试点稳步推进。无纸化报销为切口,打通财政和部门财务管理支付链条,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为金华首批上线浙里报应用的地区,实现“零次跑”,截至目前,我区浙里报主要使用的应用场景为公务出行及一般事项报销,报销单总量达到10496笔,报销金额达52733.1万元,活跃单位128家,应用活跃度在金华市上线的11个市、县(区)中位列第四。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全年累计完成各类审核项目71个,累计送审金额11.05亿元,审定金额9.75亿元,核减金额1.38亿元。督促预算单位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管理、事后绩效评价,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累计完成13个重点项目的绩效评价,并及时对项目存在的问题提示整改。

(四)聚焦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变革型组织

今年以来,金东区财政局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主题主线,全力打造新时代清廉财政队伍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金东财政力量一是全力提升自我革新力。充分利用周一夜学平台,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深化金东财政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多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知识问答活动,参与率100%利用周一夜学时间,开展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大家谈活动,以局内年轻干部为主,畅谈学习感悟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交流,局机关支部党员参与率100%利用退休老干部秋游活动时机,组织退休老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讨论,老干部们积极发言,提出财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建议。三是拓深拓宽学习模式今年以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围绕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碳达峰碳中和、财政治理现代化等大事要事,通过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员轮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财政讲堂科长讲坛相结合、三会一课与青年讲堂相结合、网络线上学与手机线下学相结合等方式,形成网络型、交叉型学习体系,确保金东财政干部队伍理论和业务水平双提升。

二、下步工作思路

1.坚持稳中有进,夯实基础谋长远。强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企业奖补力度,协调助推经济增长长效机制,支持行业发展,促进税收增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培植税源,做大经济规模总量。建立财政收入征管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协税护税作用,破解征收瓶颈,夯实收入基础。

2.坚持主动作为,群策群力助共富。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力保财政支出增量2/3以上用于社会民生,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窗口期,抓紧落实专项债券需求储备,加大专项债项目包装发行,争取更多专项债落户落地。深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以助力乡村振兴,积极申报支持打造共富村试点等竞争性立项项目,助力乡村建设发展、共富振兴。配合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迭代升级,促进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落细。着力打造金田共享特色项目,探索新型农业经营模式改革,促进农村农民双增收

3.坚持整体智治,创新引擎促变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执行系统,推动浙里报平台应用涉及的其他七大场景应用,着力推进财政智治充分利用好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招标平台,推进公款存放公开透明,实现阳光下的交易以自贸区改革牵引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探索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探索建立物流配送、技术创新应用与金融服务高度融合的一体化贸易新模式。持续推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数字化改革,打造公开透明、智能高效、服务优质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

4.坚持底线思维,制度先行防风险。持续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守住无预算不安排支出底线,实现财政状况的逐步好转和良性循环。持续做好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公款存放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加强财政资金借出款项管理,加大催收清理力度,严格控制新增借款,降低资金支付风险。深化乡镇财政管理以保障资金安全,保障财政资金最后一公里的安全有效。积极强化债务管控,增强债务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债券项目运营管理,确保债务管理有力,举借有度,偿还有源,风险可控。拓宽筹措化债资金渠道,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稳妥推进存量隐性债务化解,有效防范隐性债务风险目标。

5.坚持争先创优,勇立潮头铸财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周一夜学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上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深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进全财政系统头雁队伍建设和人才建设,积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铁军。夯实+精准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三服务实现服务进基层新常态,推动作风持续优化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