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组织机构 >> 政府部门 >> 区经信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信息索引号:

    113307037289051608/2023-130022

  • 审核程序:

    单位审核公开

  • 发布机构:

    区经信局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3-01-2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金东区经济和信息化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2023-01-20 10:22 信息来源: 区经信局 访问次数: 字体:[ ]

2022年,区经信局紧紧围绕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按照市、区工业经济稳进提质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畅循环稳工业”“稳企业强主体两大攻坚行动,卓有成效开展了一些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紧盯指标打好稳经济翻身2022全区483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80.7亿元,同比下降5.2% 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0.4亿元,同比下降8.8%,全市排名第7位。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37.97亿元,同比增长22.9%,位居全市第5位,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从基本面来看,全区亿元企业共86家较上一减少5家, 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33.6亿元,同比增长0.6%。产值超10亿元企业3家,其中格普光能为首次产值突破10亿元企业,是我区2023年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之一。产值5亿元-10亿元企业9家,较去年增长2家,企业体量与质量都在稳步提升,工业经济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聚焦服务打好稳进提质攻坚战。一是加快政策兑现4月在全市率先发布企业帮扶十条,进一步加大扶企助企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2022全区累计实现企业降本减负16.61亿元,累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0.39亿元,其中涉企补助补贴类资金5.64亿元,惠及企业2501家,2934家次。二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局班子成员以联系乡镇分组方式定期检查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率保持100%累计办理全国通行证1285,线下通行证1778张。率先在全市建立重要物资中转站,市长到实地调研获得肯定。举全局之力全程参与4.04赤松东孝工业园区三区范围116家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工作。分批推进无疫企业和闭环生产规上全覆盖工作。三是全力服务助企纾困。积极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活动编制《金东区助企服务手册》,精准开展企业防疫督促指导、惠企政策帮享和诉求协调解决等服务,共走访企业609,收集诉求87条,化解87条。同时我局以120的微网格模式对企业联系扩面,做到规上企业全覆盖。开展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宣讲金融政策,帮助企业对接金融产品。四是深化企业培育。1-12月入库培育164家,入库填报完成率全市第一。产值达到2000万以上的84家,进度完成率居全市第二。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数量居全市前三。新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省创新型中小企业97家。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1个,市级数字化车间10个,新增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个。

(三)紧抓项目打强落地扩投资关键战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狠抓项目,速引速建。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2已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为纽顿年产10万台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该项目于628日作为12个全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金华唯一一个),在省人民大会堂完成集中签约;50-100亿元项目2个,分别是鹰溪内存芯片测试线项目和高端芯片测试线项目。二是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纽顿新能源、夕尔母婴用品全产业链、恒信业未来智慧工厂、法莱利、荣和科技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且投资入统,朗迅科技、浙江亚孙砂轮、宁波鹰溪及3个项目均已供地三是企业内培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区本地企业通过内培程序实现供地有18家,总供地面积670.8亩,计划总投资56.47亿元,其中2021年供地有4家,总供地面积165.67亩,计划总投资17.77亿元;2022年供地有14家,总供地面积505.11亩,计划总投资38.8亿元。

聚力集聚打好产业平台提升战以信创产业平台为依托,进一步整合提升打造金华科创智造产业平台,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已被列为市十大制造业高能级平台,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智能装备产业。江岭高新智造产业平台已初步形成以汽车核心零部件及配件、智能家居、现代五金为主导的产业集聚区,2022年度产值超亿元企业19家,超5亿元企业5家,超10亿元企业2家。科创平台内目前已入驻企业94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6家,2022产值98.34亿一是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平台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和建设发展工作专班,完成空间和产业规划编制。二是政策保障进一步强化。平台全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制定出台《金义新区信创产业招引十大政策》《金华科技城科创孵化区政策八条》,对符合条件入驻平台的企业在财税、投融资、研发、人才等方面给予顶格政策支持。三是人才驱动进一步凸显。平台将招才引智作为平台发展重要战略,坚持以商引才、以才促商,加大对创新型、紧缺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并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本地化。目前已引进信创相关领域博士32名、硕士86名。四是集聚规模进一步扩大。以龙芯智慧产业园龙芯中科为龙头,独立设计CPU并构建IT产业生态,已成功招引神州数码、浙江力积、中科曙光等43个产业链项目。同方计算机首台基于龙芯3A4000金华造计算机成功下线,填补全省信创产业空白,年公司年产值已突破10亿元。

(五)注重实效打好低效企业整治战。采用梯次整治和行业分类整治办法推进低效工业企业整治工作。2022年全年已完成整治面积8246.81亩,完成整治任务数的164.94%,年度考核列全市三名。一是落实实体运作。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低效整治领导小组,按整治工作进行分类施策和工作组任务交办,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二是强化政策配套。对照“4+1”跑道,构建实施“1+5+X”政策体系,在制订《金东区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022-2024年)》总方案基础上,又制订专项整治细化方案,确保工作方案明、政策明、时限明。三是梳理低效清单。在摸清全区工业企业底数的基础上,逐个明确低效企业盘活方式、盘活时间、盘活举措、具体责任人等,已形成653家低效工业企业整治一企一档表,实施销号管理。四是加大资金保障。按照市级实际拨付资金1:1进行配套腾笼换鸟专项经费,第一批专项经费2211万元用于支持盘活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产业园区配套设施等相关领域。五是整治与招商协同推进。坚持腾笼换鸟并重,一手抓低效工业用地整治,特别是集中连片整治,做到化零为整,加快腾出百亩以上的大宗地块,为招大引强腾出空间;一手抓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防止整治出来的土地成为闲置用地。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区经信局将锚定区委浙中增长极、未来新中心的发展方位,将制造业转型升级向纵深发展稳扎稳打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一)突破土地资源要素瓶颈,推动优势企业快速发展。把突破土地资源瓶颈、优化资源配置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努力营造亩均论英雄发展氛围,实施低效企业整治和企业高质内培双轮驱动,加大对低效用地、僵尸企业的处置盘活力度,鼓励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将整治片区拆除腾挪出来的用地,优先用于优质产业项目,实现产业集聚促进工业园区企业质量效益提升,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增速达到17%以上,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计划整治低效工业企业5000亩以上进一步谋划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整治区块,计划将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金东)区块列入连片整治范围开展新一轮内培企业和高税无地企业排摸培育,加大土地要素保障,已摸排28家企业,总用地需求1305亩。

(二)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2023年计划新培育重点小巨人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隐形冠军”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以上、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1家以上。加速制造业扩中提低,吸纳小升规入库培育100家以上,确保升规企业4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00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4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78亿元,同比增长6%,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6%。同时加快推进小微园区升级机制围绕我区“3+3”主导产业方向,聚焦金东重点细分行业、重要标志性产业链、传统新兴特色产业链,遴选优质同类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创建一批绩效高、配套全、服务好、环境优的标杆园区

(三)做好产业招引和项目储备,强化制造业发展增长后劲。加快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聚焦“3+3”产业新格局,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其上下游产业、做大做强信创及视频类硬件、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实现新区产业换道超车开展项目储备库排摸,建立清单细化管理,摸清底数为后续项目投资增后劲添信心。支持电动工具行业开展补链强链招商,专门规划上下游产业园。2023区级重点工业项目24个,计划投资134.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4.9亿元。

(四)深入实施数字化改造,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发展。深化落实产业数字化规划,加快谋划出台《金东区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进规上工业企业、重点细分行业、百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三个全覆盖。拟定并出台《金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文件,将通过扶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重点领域,在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两化融合、技改投资、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方面,大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小企业轻量级数字化改造工作鼓励企业积极争取省级荣誉,紧跟未来工厂、未来农场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的三步进阶改造机制和省、市、区三级梯度培育库机制。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