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履职为民践使命 笃行实干谱新章——区五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 2023-01-31 09:13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区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年共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扩大)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及汇报共25个,作出决议决定14项,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实现区五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

坚持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党委意图,切实把区委对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员下沉参与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等中心工作,有力推动相关工作落实。紧扣打赢“五大会战”,深入开展城市更新、低效工业用地整治等工作调研视察。协助化解多起信访积案,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紧盯全区年度重大项目,组织视察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助推塘雅万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入围省级精品工程。

坚持放大格局、融入全局,全力护航经济稳进提质。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促进全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关注财政运行,深入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政府债务监督,让“稳”的基础更扎实。关注产业项目,紧扣区委打造“三个新高地、三个新中心”目标,听取和审议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运营等情况的报告,深入开展建筑业经济发展专题调研,让“进”的势头更有力。

关注资金绩效,审查、批准决定政府重大投资项目6个,接续听取并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建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5项。对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等3个项目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提出问题23个、建议26条,让“质”的效能更彰显。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力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聚焦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面貌优化提升,以高效应人大监督助推共同富裕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专题视察“金田共享”“村企合作”等重点共富项目,开展促进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围绕“双减”推进、老年友好型社会构建、农村宅基地改革等群众关切方面开展报告审议、专题调研及执法检查等工作,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持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监督推动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40个子项目如期100%完成。

坚持聚焦法治、保障善治,切实推动“法治金东”建设纵深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细化法律监督举措,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围绕促进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先后就5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利用“金法督”等数字平台实现实时监督。围绕促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首次听取和审议区人大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关于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围绕促进依法监察和司法公正,深入开展“两官”评议,并首次听取区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情况报告》。

坚持尊重代表、服务代表,用心用情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服务和支持代表履职,推动代表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出台关于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统筹制定培训计划,夯实代表工作基础。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173件代表建议100%办理完毕,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及基本满意率达97.1%。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进一步丰富,全年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等工作63人次,推选12位区人大代表为区人大改革观察员。各级代表参与助力稳进提质“八大攻坚”和“六访六促”主题活动2722人次,解决问题442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7260人次,捐款211.8万元,代表队伍呈现勃勃生机。

坚持变革重塑、实战实效,建好用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代表联络站提升、核心业务下沉、数字化改革,扎实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建立健全代表亮身份、参与立法监督、意见建议处理等6项制度,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提高联络站运行规范化水平。曹宅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示范型基层单元。制订“九个一”下沉任务清单,重新修订《关于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的实施意见》,举办“主任接待日”活动14场,开展专题活动117次,征集意见建议225条,推动区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615人次,听取意见建议1801条,解决困难问题155个,切实放大基层单元建设实效。上线全市首个“民生微事督”特色应用,承接市人大常委会“三大指数”试点,出台《金东区人大代表履职指数评价办法》,创新设置“代表积分排名”,数字化改革竞跑提速。

坚持唯实惟先、守正创新,扎实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抓机制提效能,修改完善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首次出台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实施“项目+专班”运行机制,加强专工委办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了充满活力、高效协同的攻坚体系。抓创新树品牌,各乡镇(街道)创新探索“老娘舅+”工作站、人大代表征迁攻坚团、“代表联络站+雅里巾帼检察议事厅”、“爱上岭下·青情人大”公益服务等工作品牌,丰富和拓展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抓宣传树形象,全年在国家、省、市人大刊物、网站刊发信息报道50余篇,《让民主助力共富 在共富中推进民主》微视频获省人大微信公众号展播,道情作品《人民当家做主人》获群众普遍好评,充分展现了金东人大的良好形象风貌。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