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医生解读如何预防支原体肺炎

发布时间: 2023-11-17 08:41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冬季,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近期许多儿童高烧不退,经过检查,发现感染了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是什么?金华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盛美玲介绍,支原体是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的一种微生物,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病原体,肺炎支原体是其中一种。

支原体肺炎指的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可以累及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和肺间质。肺炎支原体在新冠大流行之前是呼吸道感染的常见原因,大约每3-7年会出现一次大流行。

支原体肺炎有哪些典型症状呢?

支原体肺炎的典型临床表现为发热和咳嗽,当症状加重或出现其他症状时,常提示可能存在并发症,应及时识别。持续高热(39℃以上)大于5天或发热大于7天,体温高峰无下降趋势 ,出现喘息、气促、呼吸困难、胸痛、咯血等之一。这些表现与疾病变重、合并塑形性支气管炎、哮喘发作、胸腔积液和肺栓塞等有关。更有甚者,会出现呼吸衰竭甚至会危及生命。


支原体肺炎如何治疗?是否需要住院?

盛美玲介绍,首先看支原体肺炎是轻症还是重症。轻症经过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等治疗一般均能控制病情,但体温正常后,咳嗽可能还会持续2周左右,胸片肺炎阴影基本均可吸收。

重症患者需要住院,需要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静脉输液,因我国耐药率高,之前若用过大环内酯类药物3天无效可更换为新型四环素类抗生素如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等,喹诺酮类应用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药物。

重者可能有混合病毒或者细菌感染,也需要加用相应的药物治疗。此外,若排除合并感染,需要应用激素抑制人体对支原体的过强炎症反应,还需要应用支气管镜清除堵塞在气道的黏稠炎症分泌物。重者病人需要通过临床医生评估后联合用药,不是单纯依靠抗生素类药物。


支原体肺炎如何预防

1.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防护自己。

2.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或上袖等遮挡,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中。

3.注意手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洁洗手。如果没有流动水,可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等擦拭消毒双手。

4.流行高发季节,注意室内通风,每次通风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

5.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适量运动,增加身体抵抗力,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记者 郑菁雯 通讯员 封婷婷)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