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县(市、区)“一把手”访谈】金义新区:打造增长极 建设新中心

发布时间: 2023-12-27 10:07 信息来源: 金义新区发布 访问次数: 字体:[ ]

“将新区‘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战略定位迭代为‘打造增长极、建设新中心’,把握‘情、实、效’主基调,围绕‘干好135、实现新跨越’目标任务,扛起主战场担当、干出主力军气势,全力谱写赶超跨越发展新篇章。”金华金义新区管委会主任、金东区委书记黄国钧与记者面对面,就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回答记者提问。


640.jpg

问:新区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这一年来,新区如何抢抓新机遇,塑造赶超跨越发展新优势?

答:这一年来,我们抢抓全省强力推进“三条先行路径”、大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机遇,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随着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和加速建设,新区以新能源及其上下游全产业链、信创及视频类硬件、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为引领的“3+3”产业已突围重塑、集聚成势。

640 (1).jpg

问:新区如何将经济发展同民生福祉增进紧密结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答:我们深入开展“四大双千”解难题优服务活动,集中梳理了232个“急难愁盼”问题,构建问题整改销号闭环,已妥善解决227个。我们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三季度城乡收入倍差指标全市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5%,高标准打造八仙积道共富带。同时,我们大力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三年打造教育新高地行动深入推进并取得实效,今年新增公办“幼小中”学位2250个,一次性全部解决641名规上企业员工子女公办就学,医疗、养老等方面都取得新突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全市第一,养老服务“爱心卡”获全市推广。


问:在2024年,再创辉煌谱新篇的道路上,新区如何勇立潮头?

答: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将新区“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战略定位迭代为“打造增长极、建设新中心”,围绕“干好135、实现新跨越”目标任务,全力谱写赶超跨越发展新篇章。

“1”即坚持“打造增长极、建设新中心”这一战略目标;“3”即以平台、项目、产业“三大突破”引领新区发展大突围、能级大跃升、实力大跨越。“5”即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4+1”重要要求作为新区工作五大主线,以五大主线为引领“打造增长极、建设新中心”,奋力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征程中争一流作示范。重点聚焦5个方面争一流作示范:

一是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争一流作示范。重点是以十大培育工程、十大标志性项目“双十行动”为牵引,狠抓三个方面工作:一要狠抓创新平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争创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二要狠抓创新项目,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重点打造十大标志性项目,力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三要狠抓创新生态,全面启动规模企业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上市企业培育等十大培育工程。

二是在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上争一流作示范。重点要做好三篇文章:一要拓宽“全域共富路”,抓实扩中提低,抓好富民增收就业,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二要办好“群众身边事”,以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为重点,强力推进三年打造教育新高地行动,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均衡布局,健全分层分类养老服务体系。三要强化“治理新格局”,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金东、法治金东。

三是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新篇上争一流作示范。我们将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做大做强多元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迭代升级营商环境18条;同时,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综保区、华东国际联运新城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五大自由”先行先试、枢纽功能提质升级,高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新区样板。

四是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争一流作示范。重点提升“三个力”:一要提升优秀文化创造力,夯实中国式现代化新区实践的文化根基。二要提升全域文明塑造力,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三要提升区域宣传传播力,讲好新区故事、发出新区强音。

五是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上争一流作示范。加快把新区打造成为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和清廉建设高地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