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黄国钧在参加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六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抢抓机遇启新程 大干快上再出发 全力推动新区现代化建设强劲起步高位开局

发布时间: 2023-02-03 14:45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2月2日下午,区委书记黄国钧来到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六代表团,与多湖街道、江东镇、岭下镇人大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宋虹峰、胡雪洋、郑竟成、郭文洁、施展参加。


第六代表团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踊跃。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准确客观,部署工作重点突出,特别是紧紧围绕贯彻区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细化今年工作目标和发展举措,政治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令人倍受鼓舞。10位代表先后发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招大引强、产业培育、教育“双减”、村集体经济壮大、后疫情时代应对等提出了意见建议。黄国钧边听边记,并不时与代表们讨论交流。他说,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担当、新作为。区委区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把意见建议充分吸纳到工作报告中,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力推动新区各项事业赶超跨越发展。

在审议过程中,黄国钧以“SWOT矩阵”深入分析了当前新区面临的机遇、挑战和赶超跨越发展的突破路径。他指出,新区发展机遇千载难逢,恰逢国家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叠加,是全省布局“高质量发展”的七大省级新区之一,是全市“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主战场、主平台,也是金义一体发展的主阵地、主节点。当前,新区已全面拥抱第四次产业革命、国家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等重大机遇,弯道超车、变道超车、换车超车的机会机不可失、稍纵即逝。新区的优势十分突出,区位、空间、平台、政策等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新区赶超跨越发展的胜势。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小觑,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五低不是新区”仍将是新区今后一个阶段最大的挑战,最需大力破解的难题。


黄国钧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区篇章的起步之年。新一年,多湖街道、江东镇、岭下镇要坚定信心、加倍努力,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坚持“大干快上、以干促上”工作主旋律不动摇,拿出“干就干一流、做就做极致”的拼劲闯劲,以“错过一个窗口期,可能就会错过一个时代”紧迫感和责任感,信心足、手笔大、拼命干,干出“开门红”、干出“全年优”、干出“满堂彩”。

  • 规划要大格局,围绕“一轴两片、拥江揽湖”大都市发展格局,以规划衔接、设施联动、产业协同、机制创新为重点,让规划兼具前瞻性、落地性和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能级,着力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

  • 招商要大氛围,锚准赛道全员招商、精准招商,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快招引落地一批致胜未来的新项目,做大做强链主企业、总部经济,形成更多具有新区辨识度的经济增长点。

  • 项目要大突破,旗帜鲜明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紧盯八仙积道共富带等“十个一”重大项目,全力以赴抓进度,争分夺秒抢工期,以重点项目“一子落”带动赶超跨越发展“满盘活”。

  • 营商环境要大提升,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推动优化营商环境“18条”条条落地、条条见效,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零容忍”,以最一流的效率打造最一流的营商环境,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天地。

黄国钧强调,心态决定状态,只有想干事,才能真正干成事。作为决定地位,只有善作为,才能真正有地位。要坚定“小干部干大事业”的豪情壮志,激扬“敢闯敢干争一流”的雄心魄力,提振“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坚持“表扬声中干工作”的目标追求,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的效率意识,磨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使命担当,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一项抓落地,不负韶光、砥砺前行,奋力交出新区“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高分报表。

(记者:陈阵/文 黄文龙/摄)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