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3两会专题 >> 两会快讯
【两会现场】抖擞精神拼经济
发布日期: 2023- 02- 03 08:37 浏览次数:

走进金东“两会时间”,从政协会议到人大会议,从会场到驻地,代表委员们意气风发的身姿与风风火火的步履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道风景。他们的忙碌,不止体现在奔走参与各项议程、见缝插针接受采访中,更见诸分组讨论时的现场火热,见诸代表委员们“拉个微信群,继续交流”的一个个高频场景里……精气神为何始终高昂?答案或许就在不少代表委员发言时,不约而同选择的核心词里:“拼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重点抓好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积蓄赶超发展后劲、厚植区域发展优势、打造国际枢纽城战略节点、建设品质新城、统筹城乡均衡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建设平安金东的八张“高质量报表”。这让代表委员们备受鼓舞,踊跃发言、积极发声。

“失去的时间已不可追,现在的机遇期太宝贵了。”发言时,区政协委员蒋双庆吐露心声,“发展的窗口稍纵即逝,面对千舟竞发的态势,我们唯有更加拼搏。”“后疫情时代”,经济怎么拼?他认为实体经济始终是着力点,要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发展基本盘,使先进制造业成为新区制造业的主体。

拼经济要提高“硬实力”,也要增强“软实力”。数字经济是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区政协委员李宵娴建议,要探索形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的两大主体,“继续深化和放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和影响,同时通过政府加快建设数字化公共配套、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等举措,将两者深度融合,共同促进产业提能升级。”

“夜间经济”“旅游经济”“物流经济”等也在会场被频频提及。“拼经济的一头连着社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幸福,发展好‘夜间经济’,也能打造城市文化软环境,反哺经济社会发展。”区政协委员郑福庆表示,当前新区“夜间经济”业态结构还比较单一,建议通过加强政策扶持、改进管理模式、完善市场基础、创新奖励举措,让“夜间经济”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就业以及提升城市形象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

记者 倪国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