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3两会专题 >> 两会快讯
【代表委员议事厅】“地瓜经济”,金东怎么干?
发布日期: 2023- 02- 03 08:43 浏览次数:

什么是“地瓜经济”?市场经济主体吸收要素资源的能力像地瓜藤蔓一样向四面八方延伸、拓展,使得经济主体发展实力增强,城市获得更强劲的产业优势,这是发展“地瓜经济”的内在逻辑。“地瓜经济”的发展意味着更高水平的开放。

在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探索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这一重要任务明确提出,同时也指出,要把高水平开放作为“棋眼”,进一步放大区位、商贸、物流优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

围绕着金东当前如何“种”出经济发展的活力与优势,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地瓜经济”开放提升和“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成为两会热词。


关键词    让“地瓜经济”越“种”越甜

“地瓜经济”中“藤蔓”延伸出去,让“块茎”更加硕大,如何得以实现?在区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李玫昌看来,当前产业能够“抱团”成长,集群式发展至关重要。

“培育产业集群可以说是构建经济新增长引擎的重要抓手,过去一年,金东锚定了‘3+3’产业格局,未来在产业集群培育方面大有可为。”认真审阅完区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当前产业集群发展所遇到的挑战,李玫昌建议政府在体制机制障碍改革方面采取新举措,实现产业集群在竞争力、创新力上的进一步突破。“我建议政府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助力企业实现人才、技术、资金的吸引,出台有力举措,更有效地激励产业龙头企业发挥出辐射、示范作用,推动以龙头企业为产业集群核心,制订技术清单、重点产品清单、研发机构清单等,引领产业集群发展。”

在区人大代表、浙江康贝尔科教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丽萍看来,要想“地瓜”结得好,优良的人才土壤营造是当务之急。“有一回,我问在一家数字行业公司担任首席技术官的朋友,能否回到金东发展,他表示,很想把企业引回来,只是担心人才招引难的问题,这个回答让我感触很深。企业尤其是高新产业企业的发展都将人才的获取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因此,想‘种好地瓜’,具备‘人才土壤’要先行。”童丽萍建议,正在大力发展信创产业的金东,应尽早谋划相关产业的人才实训基地建设,以此夯实产业培育的基础。

“我是办企业的,我认为把‘地瓜经济’作为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正当其时。”认真读完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协委员、“卓意工具”总经理何剑深表赞同:“这些年,新区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但是放大格局、站高视野再去看,我们仍面临着产业升级的紧迫、要素制约和资源环境的压力,亟需寻找新出路,拓展新空间。”

踏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如何把“地瓜经济”越种越甜?何剑列举出一串案例,从去年政府精心组织的出海包机“抢订单”到眼下的复工复产“抢人大战”,他都深度参与其中。在全国各地竞相出台政策和行动全力复苏经济大背景下,这让企业家感受到政府与企业同频共振的信心与动力,也感受到时不我待、奋发开拓的紧迫。“希望政府部门多关心企业的发展,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环境。”何剑说。

“‘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家正在努力攀登市场高峰的农业企业负责人,这给了我许多信心和启示。”区政协委员、“靖泰农业”总经理曹昱初认为,企业自身要拓宽视野、勤练内功。加大科研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政府要培育更有肥力、更有营养的优质“土壤环境”,吸引更多人才、技术、资金流入新区,为新区所用,与新区共发展。要推动破除“小富即安”的思想,在开放的浪潮下,如果企业还是固守一亩三分地,缺少敢闯敢拼的决断,就会越来越难在长三角日益白热化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从田野走向世界,不仅仅是一种勇气,更是为了吸取更多的阳光、雨露,才能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更多的‘光合作用’,我们企业才能更好地为‘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贡献力量。”曹昱初说。


关键词   让营商环境越来越优

61b4709c-0893-4173-a7d9-081286b9443e.jpg

营商环境是实现赶超发展的关键之举、抢抓发展机遇的关键一招。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号改革工程”,制定出台专项意见“18 条”。迭代升级“极简极速”审批,推出 “容缺”审批、一次性联审验收改革,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完工即竣工”。实行政策落实评估监督机制,全力提速惠企政策兑现效率。迭代“金融超市”能级,优化金融惠企路径,加大助企应急帮扶力度。探索自贸区“光伏+储能+隔墙售电”试点建设,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努力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坚持在全面贯通、综合集成上下更大功夫,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再突破。

“看了正在制订中的‘18条’,我感到很欣喜。营商环境既可以体现在直接的政企互动,也可以体现在间接的公共基础配套上。”区人大代表、金华仙之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金军说,“义乌市境内11个高速收费站对安装有ETC的所有客车免费通行,便利了资源要素的流动,激活了经济的活力。在加快建设都市区的大背景下,我建议积极推动跨县(市、区)高速免费通行网络,将打造便捷的交通圈作为提升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

说起“营商环境”,区政协委员、金义新区发展集团总经理董吉林报出一串数字:去年,新区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7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2个。他认为,成绩的取得,正是得益于新区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配套政策的不断出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营商环境只有更优,没有最优。”董吉林建议,要实打实地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实行“全员化+专业化”的招商格局,主动出击,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招商热潮。要攻坚克难,创新招商思路,放大“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利用每一个宝贵的项目信息资源,推动项目落户在最合适的区域,达到“资源共享、政策共用、利益共得”的效果。还要不断迭代提升“硬举措”和“软实力”,以城市大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城市品位,进一步深化改革,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确保政策直达各类主体。对稳定、支撑新区经济大局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落实正常生产必备的保障措施,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记者 陈婺 倪国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