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3两会专题 >> 两会快讯
【两会现场】提案“现场交” 部门“马上办”
发布日期: 2023- 02- 04 13:45 浏览次数:

“希望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和家长安全出行。”2月2日晚,在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5即”创新深化办理会议上,政协委员郑建洪带着《关于优化金东区实验二小正门口道路的建议》第一个发言,区城投集团和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当场进行答复,提出了办理意见和落实举措。

会上,共有10名政协委员带来各自的提案,内容涵盖教育、养老、交通等群众重点关注的急事、难事和关键事。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认真答复。随后,委员们填写了评议表,勾选对提案办理的满意度,对协商形式进行了选择,并写下相关意见及建议。

据悉,“5即”(即提、即办、即督、即评、即落实)创新深化办理改变了以往交办后3个月内完成办复的做法,要求承办单位在两会期间及会后最短时间完成办复工作,并加强督办和评议,让纸上提案快速转化为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惠民实事。

“推行提案‘5即’创新深化办理,核心是要提升提案办理质效,落脚点是要提升群众满意度,必经环节是要加强沟通协商,工作方式是形成工作闭环。”区政协主席吕贤说,各承办单位要拉高标杆规范办、协商共议合力办、举一反三深化办、加强督查高效办,要加强后续跟踪,做好办理质量评价,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讲好政协“提案故事”和“提案办理故事”,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和党政部门工作成效,让提案办理过程成为为民造福过程,助力“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

近年来,我区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围绕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严把提案办理质量关、审核关。落实区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即提即办即落实”、开门办件等制度,推动提案办理从“办结”向“办好”跃升;提升提案工作数字化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提案办理信息库,推动提案办理从“力办”到“智办”跃升。做到一般的提案“常规办”,时效性提案“马上办”,同类型提案“集中办”,所有的提案“闭环办”,在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中体现政协的担当作为。2019年开始,我区大力推行“即提即办即落实”工作机制,4年来,1个月内快速解决落实的提案达94件,占提案总数16.3%。

记者 李玲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