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3两会专题 >> 两会快讯
【两会现场】建议跟进听 疑问即时答
发布日期: 2023- 02- 04 13:45 浏览次数:

2月3日中午,列席此次人代会的区经信局局长汪丹走进大会议案组驻地,在区人大办统一交办建议之前,了解相关议案内容。见工作人员拿出“新鲜出炉”的大会议案整理册,汪丹先从全部代表建议中挑出涉及工业发展、营商环境等相关主题的建议,接着逐份仔细阅读,并用纸笔将相关议案代表和值得深入探讨的议案内容记录下来。

“今天收获挺大。代表们提出了非常多有益的想法,比如说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后怎样转、工业园区建设如何提升档次、怎么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这些对于经信局谋划工作和项目是有启发的。”汪丹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利用会议间隙抢先看,是因为有感于今年拼经济工作的责任使命,早点看到代表们带来的基层情况和心声,能更快一点将建设性内容吸纳到全年工作中。“人代会的机会很宝贵,列席时只能听到一个团的代表发言,看了议案之后,我就可以联系更多代表面对面交流,更清晰地了解他们的建议。”

2月2日下午分团讨论活动刚结束,列席第一代表团的区财政局局长吴谊林第一时间“拦”住了就营商环境话题进行发言的区人大代表杨伟明。“营商环境优化,我们财政局主要涉及到政策兑现这块工作的落实,针对这一方面,您有建议吗?”“政策兑现的获得感关键就在速度上,现在很多环节都可以用数字化优化。”“这点财政局已经有了相关举措,您觉得在数字化方面有没有能够更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的地方?”……坐在会场外,两人紧紧围绕营商环境提升这一“一号改革工程”的推进细节又聊了许久。

当天的分团讨论中,第一代表团的人大代表陆涛刚刚与大家分享了湖南省在医疗器械行业产品审批用时最节省的情况,副团长黄晓光立即接过话茬问道:“为什么能最快?”“一部分原因是省级层面的政策”“手头有文件吗?能否发我看看?”“好的,我找一找发过来。”在2月3日下午第五代表团的列席人员现场答复建议意见环节,区农业农村局、区经信局和区水务局的3名局长分别针对代表反映相对集中的多个话题,一一答复。

建议跟进听,疑问即时答,在区委号召唱响“大干快上、以干促上”工作主旋律的人代会现场,建议意见“好声音”飞得更快,也更加掷地有声。会场内外,人大代表与列席会议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不等不慢,共同跑出的民主“加速度”,正在转化成金东干事奋斗的高效率。

记者 陈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