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3两会专题 >> 两会快讯
【代表委员议事厅】金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 02- 04 13:49 浏览次数:

什么样的发展可以称之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六个坚持”,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围绕着金东当前如何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们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成为两会热词。


关键词   激活科技创新的“一池春水”

放眼长远、展望未来,当前我区正处于“打造浙中增长极,建设未来新中心”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已然成为实现新区弯道超车、变道超车的关键一环。“政府一直都很重视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才招引、数字化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有很深的体会。”区人大代表庄志威说。

企业作为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转化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该如何紧扣创新智胜,激活发展新引擎?庄志威认为,在企业以创新带动发展的过程中,发明专利尤为重要。不同于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一件发明专利的取得,企业往往要投入几年时间,耗资数百万元甚至更多,难度相当大。此外,很多企业对发明专利的重视程度稍有欠缺,他们更偏向去申请较为容易的实用新型专利或者外观专利,导致发明专利数量相对不足。他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发明专利的补助力度,优化创新环境,切实提升企业发明创新的积极性。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创新深化”作为2023年要交出的“八张高质量报表”之一,提出要深层次培育创新沃土。区政协委员范勇军说:“当今世界瞬息万变,永恒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应对变化,唯有创新。我在新区创办企业,在我看来,创新就是带有氧气的新鲜血液,是企业最具活力的生命之源。”

范勇军认为,新区要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带动密集、高效的创新要素集聚,帮助企业聚焦新赛道、适应新战法,持续放大核心优势;要强化人才支撑、平台支撑,为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创造良田沃土,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范勇军表示,自己将牢牢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做大做强企业,为新区交出高质量报表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   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说起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委员石祯认为,要从政府和企业自身着手。政府应加强减税降负等方面的政策支撑,鼓励企业信息化、数字化的推进融合,进一步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激励企业发展。近几年,政府在技术和专业人才引进方面作了很大努力,院士工作站、博士创新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接踵而至,加强了院校和企业之间的校企合作。

石祯是浙江浙起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从事起重机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他认为,从内部环境来说,要从自身产品出发,结合相关行业的成功经验,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改造和商业模式的转型。同时,在做好售前工作的同时,更要关注售后服务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已有政策或技术支持下,我们希望引进更多创新人才,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石祯说。

在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的道路上,首要任务是什么?区人大代表刘天天给出的答案是“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在她看来,当前正处于优势持续释放、历史机遇最集中的窗口期,政府应抢抓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施工建设进度,推动全区经济体量更上一层楼;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政府投资采购对本地产品销售和使用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土合同产品。

“作为金东区民营企业的一员,我们也要以坚定发展的决心、敢于创新的雄心以及回馈社会的初心,来共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层级,以实际成效彰显民营企业担当。”刘天天表示。

记者 李玲添 龚睿/文 陈怡滢 王毅琳/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