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精益求精 久久为功 善作善成

金东做好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31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暖阳挥洒大地,喜庆的新春氛围遍布街头巷尾。干净的街道、通畅的车流、活跃的商贸、青绿的公园……一个个片段交织成金东人的幸福感。而这些,与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息息相关。

过去一年,金东区吹响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冲锋号,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发力,不断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完成全市首个县域垃圾分类专项规划;持续推进“两定四分”提质扩面,塘雅镇成为全市首个“两定四分”县域全覆盖乡镇;金东“生活垃圾e分”系统获批全市数字化改革首批数字化改革双月最佳应用……

统筹协调,垃圾分类稳步推进

一直以来,金东区垃圾分类办坚持统筹协调、持续推进,全面开展指导、监督、考核,形成了全区一盘棋、部门联动抓工作的良好局面。2022年,全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垃圾分类工作,定期开展督查,定期通报考核结果,促进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2022年6月,《金东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通过评审。这是金华市首个县级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标志着金东的垃圾分类步入了科学化、系统化、常态化轨道,提出了未来3年金东垃圾分类的具体目标和举措。

收运体系迭代升级。新增厢式密闭清运车辆10辆,其中2辆新能源清运车。提升改造城区35辆清运车,通过安装称重系统、GPS及RFID识别系统,将数据信息接入“生活垃圾e分”应用系统,实现全过程监管。

终端能力逐步提升。2022年,全区新建中型转运站2座,增加日转运能力300吨;推进资源化站点提标改造,建成首个集物质流、价值流、环境流、信息流“四流畅通”的资源化减量综合体;推进农村阳光堆肥房技改,琐园村阳光房堆肥系统改造技术获省堆肥总站召开班场会交流推广。

考核体系不断完善。推行每月“一格一姐”检查制度,施行“旬检查、月通报、季评比”考核,建立网上巡察制度。截至目前,全区处罚垃圾分类相关违法案例465起。

点面结合,示范引领成效明显

走进塘雅镇,一个个功能齐全、环保低碳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总在最显眼的地方出现。在垃圾分类这“关键小事”上,塘雅镇以“绣花针”的功夫绣出了幸福宜居的塘雅。

转观念。塘雅镇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美丽大姐等打造“多维共进”宣传队伍,联合校园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宣传引导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形成浓厚社会氛围。

选好人。“老黄牛”黄家进、“拄着拐杖”的梁洪英、“经验多多”的方兰花……塘雅镇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的垃圾分类巡检员。他们默默奉献,绘就家园的幸福底色。

办实事。塘雅镇先后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点99个,配发垃圾分类清运车32辆,全面撤除原“两次四分”垃圾桶1.3万余组……

2022年10月,塘雅镇告别农村垃圾分类“两次四分”模式,全域迈入“两定四分”时代,成为全市首个实现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全覆盖的乡镇,其做法经验在市级现场会上推广交流。

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域推进。2022年,金东区还重点推进省级创建项目,其中创建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7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村4个,城镇投放收集设施改造提升35个,示范商业街1条,新建3.0投放点10个。完成新建中转站2座,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站点技改提升1个。

科技赋能,全流程智慧监管更精细

许多居民不知道的是,在小区环境干净清洁的背后,除了有关部门、基层人员和群众的协同配合,“生活垃圾e分”应用也正在悄然起着作用。近年来,金东垃圾分类覆盖面已达100%,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基本养成,但依然存在投放数据不精准、收集问题难发现、运输监管有盲区、处理体系不闭环、绩效评价缺支撑等短板和不足。为此,金东开发建设“生活垃圾e分”应用系统,构建形成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综合考评”的全流程智慧监管新模式,让垃圾分类全流程更加智慧透明,监督更加及时精准,评价更加全面科学。

目前,金东智能投放点已实现封闭式小区全覆盖,并与乡镇贯通。金东“生活垃圾e分”应用入选了2022 年全市数字化改革首批双月“最佳应用”,列入全省数字政府推进会上金华市特色亮点应用展示。截至目前,全区有 15 个业务部门、5 个服务企业,3 万余个投放户和 556 个基础设施纳入应用管控,分类监管覆盖面100%;累计推送风险预警信息 127 条,已核销、整改化解问题108 个。

全民参与,分类意识大幅提升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金东区抓牢抓实基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实行任务清单化,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区主导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在保持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居民的分类意识,营造浓厚的分类宣传氛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

2022年,金东区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作用,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公益宣传,形成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2022年,全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00余次,累计入户宣传居民户数9万余户,调动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市场主体等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公益活动 1000余次,参与志愿者人数5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

此外,金东还通过开展“绿色家庭”评比、美丽家庭“好婆媳”、“好邻里”评比等活动,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中来。

垃圾分类,久久为功。眼下,金东的垃圾分类各项举措正从“指尖”落到“心间”,实现精细化转变,文明更便民。金东正以实际行动迎来垃圾处理与能源节约的双赢局面。

记者 胡一谦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