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区新闻 >> 新区要闻
  • 信息索引号:

  • 体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主题分类: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提前三年超额完成

新区实施“光伏倍增”逐“绿”前行

发布时间: 2023-03-13 08:38 信息来源: 今日金东 访问次数: 字体:[ ]

3月9日上午,暖阳高照。从空中俯瞰,位于江东镇的浙江天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屋顶上的一块块“蓝板”熠熠生辉,它们在将吸收的光能转化为电能,源源不断地供给企业。“我们使用光伏发电近一年,总计发电约300万度,为我们企业节约了近百万电费。”企业总经理蒋洪赟说,“省下来的用电成本可以转而投入到更多研发和生产中去,为企业发展赋能。”

经济社会想要可持续健康发展,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至关重要。近年来,新区坚持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实施“光伏倍增”工程,扎实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2022年度全区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7.89万千瓦,完成年度目标的394.5%,连续多年排名全市前列。全区累计并网容量达20.91万千瓦,达到全社会用电高峰负荷的25%,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6.8万吨,占2022年度全区碳排放的5%。2021-2022年,全区光伏新增并网容量达11.33万千瓦,提前三年超额完成“十四五”期间光伏并网容量翻番目标,实现企业降负、居民增收、碳排减量,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多重丰收。

“感谢政府部门在‘双碳’和能源‘双控’方面的政策支持,我们赶上了发展好机遇,去年产值突破10亿元,今年我们又新增了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浙江格普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经理陈春福喜上眉梢。作为一家从事太阳能电池片、光伏组件等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格普光能”也因安装了光伏而受益。“去年7月至今,光伏发电累计收益已达85万元。”陈春福说。

“我们去年夏天安装了储能设备,加上之前采用的光伏,两者效益叠加下,节约下不少电费支出。”浙江名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储能技术的日渐完善,除了利用好光伏实现降本增效,新区积极探索“光伏+储能”模式,越来越多的用户侧储能项目在新区诞生。“我们在金义新区已经备案了6个储能项目,其中市本级第一家投运储能项目的浙江金一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因使用效果良好,已经在谋划建设二期储能项目。”项目建设方“煦达储能”负责人张晓洪说。

据了解,在“光伏+储能”这一新型循环能源体系的运作下,企业不仅可以实现用电的削峰,降低高峰时段的高电价成本,也可以实现用电的填谷,享受低谷时段低电价的红利。此外,储能系统还可以有效平抑光伏发电项目的波动性与不确定性,提高光伏系统消纳保障能力。

“我们根据《金华市区光伏发展补贴实施办法》,连续多年为企业和居民发放分布式光伏发电补助,鼓励更多企业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区发改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楼燕介绍。据悉,为实现能源结构转型、促进“双碳”目标达成,我区结合自身实际,将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建设主要方向,制定了《金东区整区推进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

“对于生产用电量大且具备建设屋顶光伏项目条件的企业,我们积极向其解读光伏作为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企业能源消费总量的政策,大力倡导他们利用屋顶配套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楼燕说。尤其在“能耗双控”和“有序用电”期间,我区各部门、乡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积极做好分布式光伏建设宣传,提高企业安装光伏的积极性。去年6月-11月,我区连续6个月分布式光伏备案容量均超过1万千瓦;去年6月-9月,连续4个月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均超过1万千瓦。

(记者 李玲添)


扫一扫手机查看当前页面